大數據解決個人消費升級需求 約單懂你所需

2018年01月16日10:59  來源:中國網
 

導語:日本作家三浦展在《第四消費時代》中提到:“消費的終極意義在於如何度過更加充實的人生”。在消費升級的當下,無論是用時間換取自身的提升,還是用時間換取技能的變現,人們都在追求在有限的生命中獲得更多。約單所倡導的“時間與技能交易平台”的重要性正在凸顯。

不經意間,我們已經身處消費升級的大勢之中。在經歷了過去幾十年的發展積累,打下了國內市場的消費規模和消費多樣性的基礎后,人們對於消費服務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十九大報告中,也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中的表述修改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尊重時間和技能的價值約單搭建“新共享”平台

經歷了改革開放后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數十年,生產力在滿足基礎的衣食住行后仍有富余,於是人們開始關注健康、教育、休閑、愛好等,並對日常所需的衣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更細致、更深入的附加需求,與之對應的市場服務方和平台方也應運而生並大獲成功,如電商類的天貓、京東,出行行業代表滴滴,O2O行業代表美團、餓了麼等。

追求生活質量的人們,樂於為了更深度的服務進行支付,由此也誕生了更多的服務方式:知識付費,在更短的時間內快速獲取知識要點﹔上門服務,足不出戶享受更多生活服務。

相較於滴滴、Airbnb等將具象的實體或載體(如商品、房間使用權、車輛使用權等)進行分享交易的平台,主打“個人自由服務交易”的約單則在滿足人們需求方面打開了一個新的模式:為時間和技能的共享搭建平台:可以發布服務需求,享受上門的專業技能服務﹔也可以分享服務技能,將一技之長靈活變現。

在約單上,大學生可以充分發揮時間自由以及能力優勢,提供技能服務,比如:家教、攝影,有專業特長的學生還可以進行健身、瑜伽、音樂等專業的技能服務,將時間和技能實現財務變現﹔專業白領亦可以在空余時間,發揮專業所長,提供市場營銷、程序編寫等對專業技能要求更高的服務,讓業余時間也能創造價值。

大數據精准匹配需求讓“時間”更有價值

作為國內首家“時間與技能”交易平台,約單瞄准的是城市人群對於更加細致、專業的垂直服務需求,以及渴望將時間和技能進行勞務變現的自由勞動需求。雙方各有所需且極有可能實現需求匹配,卻苦於無法對接交流以及信任問題等失之交臂,在約單平台上,則可通過認証、交易評價等大數據的科學算法,匹配最佳技能服務人選進行推送,為需求服務的最終達成提供高效便捷的交流平台。

基於大數據計算,約單將平台上500萬服務者按照不同的維度進行標記,根據每個需求用戶的畫像,基於地理位置的基礎之上,進行精准匹配﹔而平台也會通過年齡、性別、喜好和瀏覽喜歡等方式形成用戶畫像,在用戶發出需求時,通過大數據計算,綜合時間、距離、人氣等因素對服務者進行細分和判斷后,推薦給需求者最為匹配的技能服務者,以提高買賣交易率。

隨著經濟發展,在消費升級的當下,人們對社會的依賴度降低,並更傾向與“自我”有關的消費:能不能能不能獲得更多樂趣?能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升自身價值?能否獲得服務帶來的享受?當人們對“自我”和“時間”更為看重,約單打造的“個人共享經濟”將擁有大量發展空間,共享時間和技能的生活服務也將成為市場發展趨勢。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