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付費浪潮席卷到海外 "讀書"正成為內容創業競爭領域

2018年01月16日14:56  來源:東北新聞網
 

  知識付費有多火?或許連遠在加拿大的華人都感受到了熱度。

  溫哥華當地時間1月13日上午,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文化參贊、新聞參贊,當地僑聯領袖、文化協會負責人、華人華僑代表等上百位熱心見証者關注下,今今樂道讀書會首個海外分會,正式落子加拿大。

  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副校長Philip Laird、西三一大學國際教育學院(TWU Global Education Academy)董事長陳泉州、今今樂道讀書會創始人兼董事長楊鑠今,作為三家合作方的代表,共同出席了簽約儀式,並探討了未來全方位落地的具體方案。

  今今樂道讀書會是在2016年快速崛起的一家創業型公司,其號稱要將“閱讀這件事”做到極致,它首創每天拆解一本書的模式,背后有一個30余人的“拆書部隊”,全部來自各大高校,先將一本書讀厚,補充進周邊知識,然后再讀薄,進行提純,壓縮成適合口播三千字左右的內容。

  主講人就是公司創始人楊鑠今先生,他並非照本宣科,而是在講書時又加入了自己的人生體驗與商海經驗,有諸多發揮,提供的並非濃縮的知識膠囊,而是知識雞尾酒。

  楊鑠今是天生的“講書人”,口才極佳,曾經是多家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制片人,更難得的是,他自身就是成功的連續創業者,在一線拿過槍打過仗賺過錢。他並非商學院教授,而是從血海中殺出來的實戰派。聽一下楊講書的音頻,就可以感知他強大的商業邏輯能力,以及對數字的敏感。

  目前“讀書”正成為內容創業競爭最激烈的領域,比拼的核心是IP與內容力。今今樂道用7個月時間打磨了一份“365書單”,即將提前一年規劃好將要讀的365本書,而且圍繞商業話題,每本書對應一堂課,每一周對應一個系列,每三到四個系列對應一個模塊。將全年五十二周,分成十四個模塊,每個模塊解決一個商業問題。

  例如,楊簽約的當日,讀的書叫做《無價》,它屬於第二十周 用戶心理學的范疇,而第二十周是模塊六的一部分:設計、測試並交付超越客戶期望的價值。它這種將非虛構書籍拆解成類商科教材,再結合以商業實戰的打法,在業內獨樹一幟。

  雖然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但非常重視線下用戶的深度運營,是其商業模式特色。目前從深圳到沈陽,今今樂道讀書會已在全國十二個城市成立了讀書會分會,而且全部採用直營的方式。

  每周今今樂道都會邀請一位不同領域的大咖,在其位於北京的影視基地內拆解一本書。如暴風影音創始人馮鑫曾在此解讀過《道德經》、前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陳春花解讀過《激活組織》,拉卡拉創始人孫陶然解讀過《創業36條軍規》,這些線下的拆書視頻,會在全國其合作書院內直播,再剪輯成適合線上傳播的內容。

  在不同城市,今今樂道讀書會已經與1000多家線下咖啡廳、實體書店等達成合作,這些線下店都是其合作書院,除了周末活動外,日常還會組織各種小型讀書分享,經常出現3000人共讀一本書的壯舉,而且其還將辯論等模式引入讀書會,營造了社群讀書的新場域。

  它在國內的迅猛發展可能引起了加拿大華人商會的重視。僅僅在溫哥華就有約50萬華人,雖然這裡的華人社區是北美最大的華人社區之一,但文化生活相對空白。

  “好山好水好無聊,說的就是我們的生活”,一位已在溫哥華創業20多年、已擁有3家大型連鎖商超的華人企業家孫得正先生,在活動結束后快步追上楊鑠今,希望了解有無可能成為這款產品在當地的獨家代理商。“我希望讓自己的兒子每天都能聽到高營養度的中文”。

  “楊,你應該申請吉尼斯紀錄,你可能是世界上讀書最多的人。”當知道楊鑠今已連續讀了700多本書之后,他開玩笑說。

  這是以“打造全球大百科有聲圖書博物院”為願景的今今樂道讀書會,在海外布局戰略上邁出的第一步。按照其規劃,美國加州分會已如箭在弦,未來1個月之內,北美西海岸業務將全面打通。此外,日韓、東南亞、歐洲、澳洲等各地分會,已在緊鑼密鼓中。

  除了“向外走”之外,今今樂道讀書會也在拓展品類,《基層醫生讀書會》已經獲得了多所國內一流醫療機構的支持,即將開播。

  今今樂道讀書會是介於“社群+教育+出版+傳媒”之間的商業新物種,這也意味著其運營復雜度很高,究竟能走多快,走多遠,值得觀察。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