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姜洋:拓展直接融資 增強對科技創新的服務能力

2018年01月15日14: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呂騫)“近年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邁上大台階,但應清醒的認識到,資本市場仍是金融體系的一個短板。”証監會副主席姜洋15日在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証監會將著力拓展直接融資渠道,增強對科技創新的服務能力,構建雙向開放新格局,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

姜洋表示,資本市場作為金融資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價格發現、風險分擔、激勵創新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近年來,隨著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基礎性制度改革不斷深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深入實施,中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邁上大台階。

“目前,境內上市公司近3500家,股票融資規模、並購重組金額均居全球前列,在促進轉型升級、脫貧攻堅、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姜洋指出,証監會將按照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不斷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一是著力拓展直接融資渠道。直接融資是助推資本形成、降低企業杠杆率的關鍵。証監會將把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放在突出位置,拓展多層次、多元化、互補型股權融資渠道。發揮資本市場在並購重組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勵支持基於產業整合的並購重組。積極推進債券市場品種創新,發展可交換債、綠色債、項目收益債等,實現債券市場數量與質量並重發展。

二是著力增強對科技創新的服務能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根本措施。証監會將深化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改革,完善新三板分層和差異化發行交易制度,積極規范發展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私募股權投資。創新制度安排,加大對符合國家發展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新經濟新產業的支持力度。

三是著力構建雙向開放新格局。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証監會將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大幅度放寬行業准入限制,支持境內機構穩步推進國際化經營。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支持境內交易所、行業機構和上市公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証監會將推出原油期貨,歡迎境內外投資者參與,以滿足境內外企業及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求。

四是著力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沒有穩定的市場環境,服務高質量發展也就無從談起。証監會將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要求,繼續推進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更好發揮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升監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嚴厲打擊市場投機炒作行為,不斷淨化市場生態。

對於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合作與開放,姜洋表示,中國証監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斷優化完善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豐富互聯互通產品﹔穩步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跨境發行債券﹔進一步加強兩地監管與執法合作,維護兩地資本市場及互聯互通機制平穩運行﹔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和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

“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兩地資本市場一定能夠抓住機遇,優勢互補,共同擔負起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重任,為亞洲和全球經濟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姜洋稱。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