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2018年整治市場亂象 公司治理不健全問題擺首位

2018年01月15日08:3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13日,銀監會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切實鞏固前期專項治理成果,著力引導銀行業回歸本源、專注主業、做精專業、合規經營、穩健發展。

  《通知》對2018年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提出一些具體的、操作性的工作要求,明確設定評估、檢查、督查和整改等環節,以評估檢驗質效,以檢查鎖定問題,以督查確保真實,以整改促進規范。要求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制定可行性、針對性強的實施方案,深挖細查,規范整改,嚴肅問責,並嚴格紀律執行。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屢查屢犯問題、重大案件和風險事件,依法進行處罰,提升監管威懾力。

  另外,為加強政策執行,突出工作重點,銀監會同時印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和《2018年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

  其中,《意見》共10條,對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提出方向性、原則性和指導性的工作要求,明確銀行業金融機構承擔主體責任,監管部門承擔監管責任,要求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重點整治問題多的機構、亂象多的區域、風險集中的業務領域。

  《要點》共8個方面22條,明確2018年重點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違反宏觀調控政策、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產品風險、侵害金融消費者權益、利益輸送、違法違規展業、案件與操作風險、行業廉潔風險等方面,基本涵蓋了銀行業市場亂象和存在問題的主要類別,同時單獨列舉了監管履職方面的負面清單。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穩中求進是工作的總基調,在化解存量風險上求穩,在遏制增量風險上求進,合理把握力度和節奏,預留政策空間,實行新老劃斷。對於存量業務,給予一定的消化期和過渡期,差別化處置﹔對於新增業務,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規范,依法查處,堅決防范“處置風險的風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