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周五在岸人民幣漲逾400個基點 未來雙向波動特征明顯

2018年01月15日08:3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分析人士認為,預計2018年人民幣匯率較難形成單邊行情,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本報記者 傅蘇穎

  《証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932,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215個基點。另外,在岸和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在岸市場人民幣匯率當日23:30夜盤收盤成交價報6.4665,較上一個交易日大幅上調423個基點。而截至當日16:59,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報6.4581,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324個基點。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報價行不再對“逆周期系數”進行調整過濾后,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定價機制回歸到“中間價=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人民幣匯率定價的市場化程度、透明度以及與美元波動的對應關系均有所回升。“逆周期系數”調整對近日匯率波動影響主要表現在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的逆向波動關聯性增強。

  9日有傳聞稱,部分中間價報價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中的“逆周期因子”參數進行調整,調整后相當於不進行逆周期調節。隨后央行回應,各報價行會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以及外匯市場順周期程度等因素,按照其內部報價模型調整流程,決定是否對“逆周期系數”進行調整。

  去年5月26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中加入逆周期調節因子,其主要目的是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應對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鄂志寰表示,當時的市場情況是,美元指數升,人民幣匯率貶值﹔美元指數跌,人民幣匯率不升值。市場存在較強的人民幣貶值預期。“逆周期因子”推出后,這一狀況大幅緩解,隨著人民幣對美元逐步走升,人民幣貶值預期逐步淡化。目前外匯市場順周期性確已明顯減弱,“逆周期因子”的任務已階段性完成。

  “從近一段時間外匯市場的運行變化看,當前市場預期已經發生顯著變化,暫停逆周期因子調節確實較為適宜。”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雖然貶值預期已經不再是主導,但也不是一邊倒式的單邊升值預期,市場預期開始呈現分化的特征,這或是逆周期因子暫停的主要原因。

  鄂永健表示,當前的市場預期並不支持人民幣持續貶值。展望未來,預計市場預期分化在逆周期因子暫停后會更加明顯,人民幣匯率運行將更多地反映經濟基本面的變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特征也將更為顯著。

  鄂志寰認為,2018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較大概率會穩中偏弱。

  一是2017年人民幣升值6.7%,2018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難以延續2017年的升勢。原因是,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減稅改革將繼續落實推進,“緊貨幣+寬財政”新政策組合的外溢效應,尤其是對資金、生產要素流動的影響不容低估。美國經濟繼續復蘇。美元資產有回流需求。2017年美元指數下跌超過9%,2018年不宜過於看淡。

  二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沒有持續、大幅貶值的基礎。原因包括:其一,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和質量好於大多數國家。其二,去杠杆、強監管,經濟金融健康度預期提升。其三,中美利差仍然較大。其四,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人民幣將保持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

  三是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守住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人民銀行強調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首次提出“要更好地將幣值穩定和金融穩定結合起來”防范系統性金融風險。幣值穩定包括物價、利率和匯率的基本穩定。就匯率而言,人民銀行對匯率預期管理的掌控力提升。

  “預計2018年人民幣匯率較難形成單邊行情,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呈雙向波動、穩中偏弱走勢﹔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有望保持基本穩定。”鄂志寰認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