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進入混合交易時代 再分層與連續競價值得期待

2018年01月15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15日,新三板集合競價轉讓方式正式上線。至此,協議、做市、競價三種轉讓方式全部上線,市場進入混合交易時代。多位券商的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輪改革涉及交易、分層、信息披露等層面,改革之后將為再分層推出精選層,以及由集合競價升級為連續競價兩項改革留下想象空間。

  早在2013年新三板市場就確定了三種交易方式,當時確定在保留協議轉讓方式的基礎上, 2014年8月25日,做市轉讓方式落地實施。2015年11月份,証監會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發展的若干意見》再次明確,新三板應堅持並完善多元化交易機制,改革優化協議轉讓方式,大力發展做市轉讓方式,改善市場流動性,提高價格發現效率。

  在具備協議、做市兩種轉讓方式后,由於缺少更多投資者入場,新三板市場陷入長達兩年多的流動性低迷。

  2017年年底,全國股轉系統集中發布三份改革政策,其中就涉及交易制度改革,引入了集合競價,確定了基礎層集合競價股票每日撮合1次,創新層集合競價股票每日撮合5次。根據改革細則,股票競價轉讓採用集合競價和連續競價兩種方式,並且全國股份轉讓系統可以根據市場需要,調整集合競價的撮合頻次。

  有投資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集合競價落地將一定程度上改善新三板市場流動性,更為重要的是也為連續競價留下想象空間。預計推出精選層有望與連續競價相伴而行。

  此次分層改革的總體思路是,促進更多優質企業向創新層聚集,提高創新層公司的公眾化水平,與實施差異化的股票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相匹配,為進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場功能的后續改革措施推出奠定市場基礎。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