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區塊鏈掀炒作熱潮 多家上市公司急撇清

吳黎華
2018年01月15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過去一周,區塊鏈概念股在A股市場掀起炒作浪潮,個股連續漲停,數十家上市公司紛紛發布公告,有的對相關業務進行了澄清,有的則有意無意地“蹭”上了區塊鏈概念。

  1月14日晚間,四川雙馬發布澄清公告稱,相關媒體報道中“IDG資本將會將區塊鏈資產置入(四川雙馬),標的為由IDG資本在C輪參與,D輪領投的全球知名的美國區塊鏈公司Circle”的相關情況為無事實依據的猜測,公司目前的經營范圍不涉及區塊鏈相關業務,並且也不存在發展區塊鏈業務的計劃。

  深科技14日晚間公告稱,公司在區塊鏈領域尚未進行研發投入,也未形成相關技術。截至目前,公司為國內知名比特幣挖礦機產品制造商之一,2018年1月產量約15萬台左右。公司從2017年11月開始導入該項業務,到目前為止尚處於導入期,對公司經營業績未產生重大影響。

  游久游戲則在當天對上交所的問詢進行了回復,該公司表示,公司區塊鏈業務仍在研究和探索階段,僅局限於網站頻道內的新聞追蹤報道和資訊轉載,尚未形成相關技術和實質性成果。公司區塊鏈具體經營業務未正式開展,未來是否順利開展存在不確定性。同時,公司在該業務沒有開展人才儲備、資金籌集等方面的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尚未進行區塊鏈技術的研發,也沒有直接產生的業務收入,該項業務對公司經營不構成實質性影響。

  除此之外,包括愛康科技、東港股份、神州泰岳、海聯金匯、博思軟件等數十家公司也紛紛發布公告。Wind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Wind區塊鏈概念指數累計漲幅已超過15.89%。在海外市場,涉及區塊鏈概念的股票一夜暴漲的情況也不斷上演。1月4日,中概股中網在線宣布將開展區塊鏈技術應用,該股隔夜暴漲698%,以2018年為區間統計,區區九個交易日內,該股累計上漲幅度已經達到340.37%。

  據悉,盡管業內普遍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潛力,但就A股的眾多上市公司而言,還停留在較為初步的層面。對於市場對區塊鏈概念的炒作,過去一周來,上交所先后對商贏環球、游久游戲發出了問詢函,要求其披露區塊鏈技術的研究進展、商業化應用場景和盈利模式,並結合目前區塊鏈技術市場化和商業化的成熟度,向投資者充分提示風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