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年四成股下跌 行情把握不准可選擇投資基金

 

2018年01月15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值得紀念,滬指收盤小幅上揚0.11%,不僅繼續牢牢站穩在3400點上方,而且日線爆拉十一連陽,為1992年以來的第一次。不過,記者對比發現,結構性行情並未明顯改變,今年以來的罕見連漲行情中,依然有超過四成個股虧錢,多數股民繼續踏空。

有專業人士表示,如果投資者對當前結構性行情把握不准,可以選擇一些過往業績不錯的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產品。

文/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

3月12日起A股質押率不得超60%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近年來,由於眾多中小創股價持續下跌,使得股權質押風險逐步暴露,甚至部分股東出現滿倉質押,面臨控股權轉移的尷尬。不過,這已經引起監管層關注,滬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發布的最新規則顯示,從今年3月12日起,A股股票質押率上限不得超過60%。

上述三大機構12日發布了新修訂的《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同原有的辦法相比,新辦法出現不少修訂。其中,進一步聚焦服務實體經濟定位,明確融入方不得為金融機構或其發行的產品,融入資金應當用於實體經濟生產經營並專戶管理,融入方首筆初始交易金額不得低於500萬元,后續每筆不得低於50萬元。而且不再認可基金、債券作為初始質押標的。同時,強化風險管理,明確股票質押率上限不得超過60%,單一証券公司、單一資管產品作為融出方接受單隻A股股票質押比例分別不得超過30%、15%,單隻A股股票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不超過50%。另外,在業務運作方面,新的辦法明確証券公司開展業務的資質條件,要求証券公司建立融入方信用風險持續管理及資金用途跟蹤管理機制。值得注意的是,為減輕對存量業務的影響,將適用“新老劃斷”原則。

滬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表示,在新規正式實施前,証券公司應按照相關要求及時完善內部管理制度、修訂業務協議、改造技術系統、做好投資者教育和規則解釋工作,確保規則平穩實施。

“今年A股有一件大事情,就是上証指數實現了1992年以來的十一連陽。但在坐的有多少人實現10%的收益?”在周末的某券商投資者培訓課上,有投資顧問向現場的股民提問,20多人中間僅有兩個人表示勉強超過10%。數據顯示,在A股指數罕見持續上漲中,仍有超四成個股下跌,結構性行情暫時並未改變,真正賺錢的股民並不多。

最新收盤,上証指數報收報3428.94點,深成指報11462點,創業板指數報1785.70點,而中小板指數報7755.69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4611億元,同前一交易日有小幅萎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12月28日以來,上証指數連續報收11根陽線,而個股表現繼續分化。剔除2017年12月26日以來上市的次新股,兩市3256隻在交易日的個股中,上漲股票為1920隻,佔比58.97%。下跌的股票有1333隻,佔比為40.94%。

賺錢的散戶不多

“根據我們對客戶的了解和摸底,這一波強勢行情中,真正賺到錢的散戶並不多,主要還是機構賺錢,或者相對成熟的散戶。整體上,2017年A股結構性行情在新的一年並沒有明顯改變。預計十一連陽之后,分化會加劇,下一周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的概率比較大。大家需要謹慎。”上述這位投資顧問表示。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比發現,今年以來股價表現較好的主要有地產、區塊鏈、建材、白酒、醫藥和家電等龍頭個股。房地產領域,榮安地產今年以來的9個交易日累計上漲了76.04%,填補了過去將近一年的下跌窟窿。泰禾集團、萬通地產、藍光發展、世茂股份、沙河股份等今年以來漲幅都在27%以上。另外,華夏幸福、金地集團、綠地控股,蘇寧環球等漲幅都較大。而壹橋股份、安妮股份、四方精創和愛康科技等借助於區塊鏈概念今年以來均飆升了27%以上,其中,壹橋股份漲幅為46.11%。

在下跌的個股中,主要集中在ST股、次新股、環保等大多數板塊,其中,ST通信和ST保千裡同期分別下跌37.02%和36.88%。另外,通達動力、新宏泰、華統股份、霞客環保等跌幅都超過20%。

多數機構戰略看好成長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以來,從人工智能到5G,再到集成電路芯片,和目前的區塊鏈,部分成長股已經進入機構的視野。根據記者梳理,多數權威機構都表示,即使結構性行情難以改變,但2018年普遍戰略看好成長股。

招商証券分析師侯曉春認為,隨著A股納入MSCI 指數,未來QFII和RQFII的規模還有加速擴大,預計2018年全年給A股帶來約千億元資金。僅考慮MSCI配置因素,預計全年外資淨流入也將超過130億美元,約850億元人民幣。全年外資淨流入較2017年會明顯提升,估計約3800億元。中金公司王漢鋒表示,滬深300指數代表的A股大盤2017年上漲幅度基本與盈利增速持平、估值未明顯擴張,小盤股持續調整已經接近兩年半的時間。以此為基礎並考慮目前市場的增長預期偏低,預計A股2018年個股收益表現將好於2017年。平安証券分析師魏偉指出,A股中長期樂觀因素在不斷累積並且深化,權益資產作為資產定價區域合理的標准化金融資產在資產再配置和存量流動性爭奪方面更具有優勢。

A股估值水平還是低位

“從全球市場來看,即使經過2017年是上漲,但A股估值水平在全球來說,還是低位。目前在主要指數中,上証指數的估值水平僅次於恆生指數。美股道瓊斯指數目前的估值在25倍左右,納斯達克超過60倍。而上証指數隻有19倍。”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

不過,在股票資產配置上,價值投資趨勢不改,但成長股逐漸被眾多機構看好。中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秦培景表示,2018年要“淡化風格、優選跑道”,從政策、景氣、供給三個維度選擇龍頭個股,其中,科技、消費、服務、制造和金融是秦培景最為看好的領域。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則表示,今年經濟預期總體穩定,風險偏好從低位逐漸提升,中小盤成長股中可能孕育著更強的結構性行情。

做基民和當股民 誰最劃算?

“這個基金聽上去很不錯,我要不要把股票換成基金呢?”在上述某券商投資者培訓課上,一位女士發問。而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的結構性行情中,基金等機構的收益表現不錯,有8%的基金收益率超過30%,接近四成的基金去年收益率超過10%。因此,在今年結構性預期行情下,一般投資者做基民可能比當股民更劃算。這也使得近期基金發行火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同花順ifind系統提取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A股公基金的整體收益較好。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截至上周五收盤,在披露淨值的6930隻基金品種中,淨值下跌的有353隻,佔比為5.09%。

有基金人士向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透露,得益於去年基金賺錢效應顯著,今年以來基金發行快速升溫,“根據今年以來其他基金發行情況,結合我們這隻基金基金經理的過往業績,有可能成為爆款。”本周二即將發行的某隻公募基金相關人士認為。

面對基金去年以來的成績和當前發行的火熱,有機構人士認為,如果散戶對個股把握不准,不妨布局一些好的基金品種,“相對來說,個股操作難度會很大。但整體來說,機構的收益水平會劃算一些。”深圳一位私募負責人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