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年首隻基金遭巨贖新華基金很傷情

王麗穎
2018年01月15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包括中歐、華安、南方、東方、工銀、鵬華在內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均有產品遭遇大額贖回,產品涵蓋債基、混基、股基等多種類型。

2017年東方紅系列的混合型基金業績出盡風頭,且行業排名前100的混合基金業績平均也增長四成。但有一家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卻難見“喜色”,新華基金近日就發布了旗下產品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遭遇巨額贖回的公告。

次新基金被巨額贖回

由於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在1月8日份額淨贖回申請超過前一開放日基金總份額的10%,觸犯了合同約定的巨額贖回條款。新華基金對其中9749483.95份基金份額於2018年1月9日予以確認,確認的基金份額淨值是0.9852元,剩余部分延緩於下一個工作日確認,或根據基金份額持有人要求,撤銷剩余部分的贖回申請。針對此次巨額贖回,新華基金方面解釋稱,此次遭遇巨額贖回主要是機構持有者大量撤資。

有基金從業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如果該基金裡已經沒有其他投資者,那麼巨額贖回的負面影響不大,但最終還要看淨值向上跳躍還是向下跳躍。”

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屬於次新基金。記者查找資料發現,它是一隻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於2017年7月25日,至今還不足半年。值得注意的是,受2018年股市高調開門紅表現影響,目前九成左右次新基金淨值出現上漲,次新基金在股市調整之際也在加速建倉,這意味著它們對后市樂觀情緒較濃。在這樣一種行情下,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卻被機構拋棄,原因值得深究。

業績差可能是原因之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淨資產為1.33億元,相比首募規模3.46億元,下降率達61.56%。根據Choice數據,該基金2017年三季報顯示,期間遭贖回1.9265631742億份,而申購隻有84.638246萬份,期末總份額為1.5408788653億份,從2017年三季度至今,淨資產規模持續縮小。就階段漲幅而言,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自成立以來,累計收益率基本均低於滬深300和上証指數。截至1月11日,跌幅為0.63%,遠遠落后於滬深300和上証指數。

基金經理投資能力差可能是原因之二。公開資料顯示,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經理張永超和崔健波,二人共同管理該基金的回報率為-1.09%,均跑輸了同類平均回報。另外,二人均管理著八隻基金,“一拖多”現象突出。綜觀二人業績,均有過半數的基金收益跑輸了同類平均,業績表現一般。二人中,崔建波任職7年多,但張永超任職僅1年多。

根源到底在哪裡?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基金經理的能力不被認可或是基金遭遇贖回的原因之一。但對能力的判斷具有主觀性和個體差異性,若是基金持有者普遍不認可基金經理的能力,加之其可能另有選擇、市場行情等因素,也可能會導致大批基金持有者贖回份額。也有一種情況是,機構大額贖回可能是因為資金有其他用途,需要救濟。

人才流失導致業績平平

新華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12月9日,在2015年8月11日獲得基金管理資格証書,股東是恆泰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新華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永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別為58.62%、35.31%、6.07%,辦公地點在重慶。

據天相投顧相關數據,新華基金2017年末非貨幣基金規模為215.41億元,同比下降12.85%,位於榜單第51名。截至目前,新華基金旗下共有60隻基金(各份額分開計算),其中32隻混合型基金,基金經理共19人。近一年來收益率超10%的基金有13隻,含12隻混合型基金,1隻股票型基金﹔低於5% 的有22隻(不含貨基),但包括14隻混合型基金。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公募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中位數高達15.34%,而新華基金的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明顯不佳。

有知情人士表示,曾經借助王衛東、曹名長、何瀟等知名基金經理人,新華基金的權益類基金收益總是很耀眼。然而,近年來,由於激勵機制跟不上,新華基金人才流失嚴重,曾經以混合基金為主要支柱的公司如今優勢越來越小,甚至出現聘用資歷較淺的基金經理來負責的情況,這會讓投資者覺得基金經理有“拿公眾資金練手”的嫌疑,機構贖回在所難免。

除了新華華榮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外,此前市場上也陸續有其他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包括中歐、華安、南方、東方、工銀、鵬華在內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均有產品遭遇大額贖回,產品涵蓋債基、混基、股基等多種類型。一些公司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會採取自掏腰包補救的措施。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