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家私募機構擬失聯“溫州幫”務生資產也玩“躲貓貓”

王麗穎
2018年01月15日08:0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公布了第十八批擬失聯私募機構名單,涉及中財國龍、務生資產、中鑫富盈、蘇州金聯投資等7家私募公司。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兩家公司是務生資產和中鑫富盈,因為務生資產原法定代表人馬永威是“溫州幫”,深圳的中鑫富盈曾經操縱過妖股特力A。

“玩失蹤”私募名單越來越長

根據協會公告,該組織在處理投訴案件中發現中財國龍(北京)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擬失聯機構﹔江蘇証監局在開展異常機構核查工作過程中發現蘇州金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1家擬失聯機構﹔青島証監局在專項核查中發現青島層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1家擬失聯機構﹔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在開展糾紛調解工作中發現昌龍運通(北京)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家擬失聯機構等。協會通過私募基金登記備案系統中預留的固定電話、手機號碼和電子郵件等方式均無法與第1至4家機構取得聯系。

協會發布公告稱,如果上述7家公司在1月10日起的5個工作日內不能對公司經營情況予以書面說明,逾期則被認定為“失聯機構”。被認定為“失聯機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滿三個月未主動聯系協會並提供有效証明材料的,協會將注銷該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

截至1月9日,協會已將北京東方財星國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319家機構列入失聯公告名單,並在協會官方網站中予以公示。在319家機構中,92家機構已被注銷登記﹔9家機構已自行申請注銷登記。

玩失蹤的名單越來越長,協會的注銷速度也在加快。1月11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又發布公告稱,已經依法注銷北京炳隆資管、廣西世紀紅榕兩家公司的私募管理人登記,並將其高管拉入黑名單12個月,取消基金從業資格。

“溫州幫”馬永威上榜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操縱資本市場的“溫州幫”們,在嚴監管的威力下顯得無處遁形。在協會公布的最新7家擬失聯名單中,務生資產、中鑫富盈備受投資者熱議。其中,務生資產原法定代表人是馬永威,有媒體稱,他是此前操縱A股股價“溫州幫”的代表人物之一。

“85后”的馬永威曾經在8個交易日內,利用資金優勢“封漲停”、虛假報單“撬跌停”、“一字斷魂刀”等收割獲利手法,狙擊A股多隻股票,獲取暴利。2017年,証監會公布了對馬永威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其處以約4577萬元罰款。

根據協會官網公布的備案信息,馬永威執掌的上海務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登記時間為2015年,務生資產旗下共備案兩大基金產品,分別為“新時代紅富”和“務本一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其中,2014年成立的“新時代紅富”信托計劃產品目前處於“延期清算”狀態,信息披露為“0條”﹔2016年成立的“務本一號私募証券投資基金”處於“提前清算”狀態,信息最后更新時間為2016年7月5日。

按照協會登記的辦公地址,務生資產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1501號SOHO世紀廣場1002A”。然而,經《國際金融報》記者實地察看,在協會登記的原地址大樓內,務生資產公司已經不存在,1002A室內是一家名為“華煦投資”的公司在辦公。此外,記者輸入關鍵詞在網站地圖搜索發現,該公司地址目前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1168號東方金融廣場B座15層1503”,但該新辦公地址因種種原因記者無法核實其准確性。

特力A庄家被盯上

最新擬失聯名單中,位於深圳的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赫然在列。記者從協會網站查閱到,中鑫富盈成立於2014年9月17日,注冊資本為1000萬元。目前在協會備案的產品共有三個:分別為川信宏贏八十三號証券投資信托計劃、西藏信托鴻禧成長2號傘形信托產品和川信宏贏七十三號証券投資信托計劃,三隻產品目前運作狀態顯示“均在運行中”,然而,協會網站信息披露一欄顯示,這三隻產品月報、半年報、年報、季報的披露均為“0”條。

中鑫富盈也是典型的証券私募,根據協會網站信息,該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宋飛,但事實上,其實際控制人是李建林。這家公司之所以備受關注,主要是它曾操縱過妖股特力A。

經証監會調查,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中鑫富盈控制使用“四川信托—宏贏七十三號”等10個信托計劃証券賬戶下挂的11個交易子賬戶,投資者吳峻樂控制使用“廈門信托—鳳凰花香二號”等10個信托計劃証券賬戶下挂的18個交易子賬戶和“羅某”等4個個人賬戶,通過集中資金及持股優勢連續買賣、在所控制賬戶之間交易等方式,合謀操縱“特力A”、“得利斯”股票價格,反向賣出獲利。其中,中鑫富盈、吳峻樂操縱“特力A”股票價格分別獲利約1.5億元、1.7億元,操縱“得利斯”分別虧損0.3億元、1.8億元。最終,依據《証券法》相關規定,証監會決定:沒收中鑫富盈違法所得1.47億元,並處以4.4億元罰款﹔對實控人李建林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

根據協會備案,中鑫富盈公司辦公地址是“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中心區皇崗商務中心1號樓22層01單元”,但是天眼查信息顯示,目前這家公司位於“深圳市福田區中心區26-3中國鳳凰大廈1棟19A-51”。

私募監管路在何方

當嚴監管成為常態,規模超11萬億元的陽光私募在不斷地規范中如何穩步發展,顯然成了資管行業一大不可忽視的問題。

2015年9月基金業協會建立“失聯(異常)”私募機構公示制度,對於通過電話、電子郵件、短信等形式無法取得聯系的私募,向社會發布失聯私募機構名單。2016年2月5日,基金業協會又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隨后一大批無展業能力的空殼機構被注銷。2017年基金業協會注銷管理人登記,多是清理不符合登記備案規定、長期未展業的“空殼”私募。未來,失聯或被注銷的機構可能還會增加,但從當前情況看,除了注銷,為了嚴肅從業人員紀律,基金業協會又有了新動作,將相關私募基金負責人拉入“黑名單”。

上海一位私募從業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越來越多私募公司失聯,大多是由於開展P2P、借貸等違規業務,隨著監管加強,出現跑路和被採取強制措施的現象增多。展望未來,私募必須同公募一樣回歸資產管理本源,遠離通道、借貸類業務。隻有這樣才能確保行業穩步發展。”

協會公開信息顯示,截至目前,私募基金公司中,私募証券基金(自主發行)規模在50億以上的,共計53家﹔私募証券基金(顧問管理)規模在50億以上的,共計36家。此外,私募股權基金方面,規模在50億以上的私募基金公司共計254家,其中107家規模在100億以上。如何監管這些大私募機構,也是一大難題。

雖然私募監管公募化趨勢日益加劇,但未經登記備案的“私募”卻又似處於監管不到的“法外空間”。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市場上存在大量通過電話、微信公開向中小股民薦股、欺詐弱勢群體的違法機構,這些機構大多沒有在基金業協會登記,毫無底線、影響面廣、性質惡劣,更應從嚴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利益。”對這一現象的監管,也是一大難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