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區塊鏈到底有多神奇? 業內:真正成熟要到2025年

袁源
2018年01月15日07:5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曾經風光無限的比特幣遭遇各國監管者的圍追堵截,而作為其底層技術的區塊鏈最近卻火了起來,隻要是蹭上區塊鏈熱點的股票都迅速飆升。

  當地時間1月11日,被稱為“新債券之王”的杰弗裡·岡拉克在推特上發文戲稱,應該把自己公司名稱由“Doubleline”(雙線資本)改成“DoubleBlockchain”(雙區塊鏈),這樣股價就能像柯達那樣暴漲250%,甚至更多。

  老牌公司柯達於1月9日搭上了區塊鏈概念的順風車,宣布發行加密數字貨幣“柯達幣”,應用於區塊鏈技術支持的照片所有權管理平台KodakOne。當天,股價大漲119%。

  一家名為Longfin的美國中小企業融資機構,在上市次日宣布收購了一家區塊鏈公司,兩天內從5.38美元漲至72.38美元。目前,Longfin的股價穩定在40美元上方。

  “一些上市公司自己做區塊鏈,所以股價會上升,但如果打著新科技的招牌弄虛作假,早晚會跌下來。區塊鏈確實給人很多想象力,很多投資機構都把關注點放在區塊鏈上,可是一些公司實際上尚無技術力量。”華東師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袁毅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站上新風口

  這一輪區塊鏈的熱潮,主要起源於虛擬貨幣的炒作熱情。

  站在“豬都能飛起來”的風口,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繼蒸汽機、電力、互聯網之后,下一代顛覆性的核心技術。

  如果說蒸汽機釋放了生產力,電力解決了人們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聯網徹底改變了信息傳遞的方式,那麼區塊鏈作為一個分布式公共賬本,將可能改變整個人類社會價值傳遞的方式。

  簡單來說,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共享和加密的分布式賬本技術。它有三個顯著特點: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因此,區塊鏈技術具有交易自主化、節約監管成本、絕佳保密性和安全性的優點。

  臉書(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日前公布了其2018年的年度目標。他將探索區塊鏈技術在臉書中的應用,通過“去中心化”的方式向人們賦權。

  雖然對比特幣不感興趣,但摩根大通董事長兼CEO杰米·戴蒙很看好比特幣背后的區塊鏈技術,他表示:“區塊鏈是一種很棒的技術。我們會使用區塊鏈,而區塊鏈將在許多方面起到作用。”

  達沃斯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認為,區塊鏈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成果,預計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總量的10%將利用區塊鏈技術儲存。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2020年,基於區塊鏈的業務將達到1000億美元。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的一位研究分析師認為,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很有可能成為一個價值10萬億美元的生態系統。

  虛火還是實火?

  當地時間1月8日,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宣布,暫停中國香港區塊鏈公司UBI Blockchain Internet(簡稱“UBI”)的股票交易,直至1月22日。該公司去年累計暴漲超10倍。

  UBI在提交給SEC的文件中聲稱,它正在開發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解決方案,“在物聯網環境中從源頭開始對食物或藥品進行追蹤”。雖然該公司沒有任何收入,且負債630萬美元,員工僅18人,但目前市值已經超過8億美元。

  此前,SEC還叫停區塊鏈概念股The Crypto Co.的証券交易,其市值一度飆升至120億美元,卻沒有任何有形資產,隻不過是一家殼公司。

  通過改名換姓或者變更業務的方式,搭上“區塊鏈”快車的公司比比皆是。一些大型公司即便同區塊鏈沒有直接關系,但隻要稍有“緋聞”,也能收獲非直接的股價收益。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迅雷網絡、人人公司、中網載線等都曾遭到爆炒,其中,中網載線的股價在一個交易日內飆升近700%。原因是這些互聯網公司紛紛宣布引入區塊鏈技術。

  華東師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袁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區塊鏈的門檻並不低,區塊鏈技術還是比較復雜,“前一段時間眾多公司相繼進行ICO,把自己的區塊鏈說得高大上,但底層的區塊鏈都沒有做出來,所以即便區塊鏈技術本身已經成熟,並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很好地實現,有些可能做出了區塊鏈,但應用於場景時還是存在問題”。

  袁毅認為,區塊鏈最適用的場景是金融、農業、食品追溯行業,以及依賴於中介的業務場景都可能應用到區塊鏈。她表示,區塊鏈技術將來可能應用到很多業務上,“互聯網+”以后可能是“區塊鏈+”,“這個時間不會很長,所以一些投資機構的評價指標,是評估其業務場景是不是比較豐富,如果業務場景比較單一,就沒有想象力”。

  袁毅說:“但區塊鏈改變了很多,去中心化可能重構一些商業模式,一些環節因此可以省略不再需要,各行各業都可以想象將區塊鏈運用到自己的行業。”

  尼科西亞大學校長波利米提斯認為:“數十年后,這項產業將像互聯網般帶動起革命風潮。屆時,將有數百萬人甚至數千萬人在這個領域工作。這個行業需要會計、稽核人員、律師與了解區塊鏈運作的政府主管人員。”

  真正成熟要到2025年

  瑞信近日發布報告指出,區塊鏈真正成熟要等到2025年。2018年是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關鍵一年,一些行業的區塊鏈解決方案將投入生產,尤其是支付和貿易金融領域。

  在報告中,瑞信將區塊鏈技術發展分為七個階段,包括“理念形成”、“概念驗証”、“原型”、“試驗”、“生產並行”和“生產”等。目前,仍處於第三階段到第四階段的過渡時期。

  在區塊鏈技術所涉及的行業中,銀行、証券業和保險業所佔市場份額最高。未來,區塊鏈技術主導下的娛樂和媒體行業發展速度將持續加快,醫療健康、物聯網、供應鏈等行業應用緊隨其后。

  過去一年,區塊鏈技術應用越來越廣泛。比如金融服務領域,率先擁抱了區塊鏈技術。

  2017年12月,瑞銀、瑞信、巴克萊等宣布測試基於以太坊的數據質量控制項目,為今年1月3日正式施行的歐盟金融監管新規MiFID Ⅱ做准備。這意味著銀行將依靠區塊鏈來審查和反饋數據的准確性,而不是第三方機構。

  去年12月,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宣布,正在與俄羅斯聯邦反壟斷局(FAS)合作,通過區塊鏈實施文件傳輸和存儲管理。俄羅斯政府多年來一直在推動區塊鏈技術發展,相比之下,政府對公民使用加密貨幣的立場更加嚴格。

  “藍色巨人”IBM也投身區塊鏈技術。去年6月,IBM成功競標了 “數字商業鏈”(DTC),與匯豐銀行、荷蘭銀行等七家歐洲銀行聯合打造區塊鏈貿易融資平台。這是大型金融機構首次將區塊鏈技術投入實際應用。

  當然,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不隻局限於金融行業,而是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比如消費品和制造業,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部署區塊鏈的解決方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