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劃定2018年整治亂象重點 對屢查屢犯依法嚴處

2018年01月14日10: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記者李彤)“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是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改革發展和監管的常態化重點工作。”1月13日晚間,銀監會公布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通知》,明確了對2018年深化整治市場亂象從10個方面開展。在具體操作舉措上,銀監會將重點整治8個方面的22條工作事項。

記者梳理發現,公司治理不健全排在監管重點整治的首位,涉及股東與股權、履職與考評、從業資質等。此外,重點整治的其他事項還包括違反宏觀調控政策等內容。《通知》要求實行“一把手”負責制,深挖細查,嚴肅問責,嚴格紀律執行。對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屢查屢犯問題、重大案件和風險事件,依法進行處罰,提升監管威懾力。

為加強政策執行,突出工作重點,銀監會同時印發《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的意見》和《2018年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工作要點》。《意見》共10條,要求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重點整治問題多的機構、亂象多的區域、風險集中的領域。

《要點》共8個方面22條,明確2018年重點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違反宏觀調控政策、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產品風險、侵害金融消費者權益、利益輸送、違法違規展業、案件與操作風險、行業廉潔風險等方面,同時單獨列舉了監管履職方面的負面清單。

銀監會表示,要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深化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鞏固前期專項治理成果,引導銀行業回歸本源、專注主業、做精專業、合規經營、穩健發展。

有業界人士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產、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近期,監管部門針對防控金融風險,出台了系列監管舉措,相關細則的實施受到市場關注,加強監管將成為今后一段時間金融領域的重點工作。”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