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創新層信披新規出台 軟件和信息技術公司須披露七大風險

2018年01月11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新三板市場差異化信息披露要求正在升級,近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布實施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指引——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公司》,就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類公司定期報告、臨時報告等作出具體安排。該指引對創新層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類挂牌公司具有強制性,但鼓勵基礎層挂牌公司執行指引。

  上述指引明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類公司須針對行業和自身特點披露報告期內影響其業務經營活動的行業重大風險因素及變動情況,如研發風險、市場風險、行業政策風險、人才流失風險、知識產權相關風險、高新技術企業資格喪失風險、信息安全與隱私保護風險等七大風險因素。

  在此之前,全國股轉系統發布了七個行業公司挂牌公開轉讓說明書信息披露指引,其中也包括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類公司。而此次發布的指引將提高行業信息披露針對性和有效性,滿足投資者的信息需求。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創新層挂牌公司必須披露年度報告、半年度報告、季度報告等定期報告,同時創新層挂牌公司還須按照行業信息披露規則的相關要求,根據行業特點披露相應信息,而基礎層挂牌公司僅披露年度報告、半年度報告。

  伴隨著2017年12月份全國股轉系統推出的改革方案,信息披露制度改革主要是為了實現市場不同層次信息披露的差異化。創新層公司股東人數較多,股票交易的撮合頻次較高,因此公眾化程度更高,此次改革適度提升了信息披露強度。而基礎層公司信息披露強度基本保持不變。

  具體而言,對創新層公司的信息披露有若干不同要求,如提高創新層公司的信息披露頻次,在原規則要求披露年度報告、半年度報告的基礎上,增加披露季度報告的要求,而基礎層公司保持不變﹔創新層公司新增“業績快報”與“業績預告”制度,如果創新層公司年度報告披露時間較晚,或者存在年度淨利潤變動較大的情況,將要求其披露相應的“業績快報”與“業績預告”,保証信息披露的及時性﹔另外,還要求創新層公司必須設立董事會秘書,建立董事會秘書的准入考核機制,提高信息披露事務管理人員素質,減少無知犯錯的情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