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成券商上年利潤同比增長 中信証券最賺錢

2018年01月11日08: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截至1月10日,29家上市券商(暫不單獨統計中航資本旗下的中航証券)共有22家公布了2017年12月財務數據。這意味著,參考去年前11個月的數據,A股市場券商業績排名基本排定。

根據同化順iFind數據進行測算,2017年,營業收入排名前三的券商為:中信証券(360.43億元)、海通証券(225.63億元)、國泰君安(218.84億元)﹔淨利潤排名前三的券商為:中信証券(112.44億元)、國泰君安(93.82億元)、廣發証券(86.81億元)。

總體來看,與2016年相比,上市券商營業收入同比下降5%,但淨利潤同比卻上升了約8%。

去年12月業績普遍表現搶眼

截至1月10日,A股市場共有22家上市券商發布去年12月業績快報。無論是同比和環比,業績普遍比較亮眼。與2017年11月業績普遍有所下滑不同,12家上市券商12月份淨利潤環比上升。

22家上市券商去年12月當月共實現營業收入197億元,淨利潤76億元。其中,有12家上市券商的淨利潤環比增長,太平洋証券12月淨利潤0.45億元,環比增幅最大,達1031%。其次,財通証券環比大增557%﹔第一創業環比大增469%﹔而淨利潤環比下降的僅有5家。

具體而言,華泰証券去年12月淨利潤24.36億元,位居第一。廣發証券12月淨利潤超過10億,達11.29億元﹔中信証券、國泰君安証券12月份淨利潤超過8億。

2017年,12月份賺錢最多的是華泰証券,營收和淨利潤均排在第一。根據數據,華泰証券12月份的營收環比增長212%達43.65億元,淨利潤環比增長330%達24.36億元。

不過,華泰証券業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調整了江蘇銀行股權投資的會計核算方法,將該部分股權調整為長期股權投資。公司公告稱,上述調整預計增加該公司2017年當期投資收益約30億元,營業外收入約7億元﹔剔除相關費用及所得稅后,預計增加2017年當期淨利潤約21億元、減少其他綜合收益約23億元。

2017年12月業績增幅最大的是太平洋証券。由於業績基數小,當月淨利潤增速超過10倍。根據2017年上半年財報,太平洋是唯一虧損的上市券商,上半年虧損1.23億元。

近期,券商密集發布本行業研究報告,大部分分析師認為,利息淨收入、自營投資收益和多元金融業務上漲是帶動券商業績回暖主要原因。

2017年七成券商淨利潤同比下降

2017年全年,中信証券繼上半年穩居第一后,仍是最能賺錢的券商,以112億元的淨利潤排名第一。此外,中信証券成為唯一一家2017年累計淨利潤超過百億的券商。

按營業收入排名,2017年,中信証券以360億元穩居榜首,隨后是海通証券225億元、國泰君安218億元、華泰証券196億元、廣發証券196億元、申萬宏源128億元、招商証券127億元、國信証券117億元。

按淨利潤排名,2017年,中信証券、國泰君安、廣發証券、華泰証券、海通証券排名前五。淨利分別為112億元、93億元、86億元、81億元、74億。

其中,中信証券上半年淨利潤49.27億元,華泰証券去年上半年淨利潤29.93億元,可見下半年發力比較明顯。進入2017年6月之后,股基交易額和兩融明顯回暖,並購重組、再融資和債券承銷回升,均對券商下半年的業績有明顯的正面影響。

淨利潤排名后五位的券商,分別是西部証券、華安証券、東北証券、第一創業、太平洋,去年累計淨利潤不足10億元。

不過,整體來看,2017年,淨利潤較2016年實現增長的券商佔比約為三成,七成券商淨利潤同比下滑。這與A股市場情緒謹慎、成交整體縮量有關。根據測算,華泰証券、興業証券、華安証券、中信証券、廣發証券同比增速暫居前五。

值得一提的是, 太平洋証券2017年淨利潤同比下滑78%、東北証券下滑56%,屬於業績向下變動最大的兩家券商。

此外,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2017年保薦項目過會數前五的機構為:廣發証券、中信証券、國金証券、國信証券、海通証券。其中廣發証券以28家居首。

券商股已經觸“底”?

2018年伊始,29家上市券商中的20家發布有關券商行業研究報告,集體看好券商股。大部分觀點認為,券商股已經觸“底”,相較於其他板塊,安全墊很高,配置價值凸顯。

國金証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10日表示,2018年“春季躁動”A股行情基本確立,券商板塊具有“估值極低、業績改善預期、機構增配空間大”等優勢,后續“A股被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亦是催化劑。因此從策略自上而下的角度,我們看好當前券商板塊,尤其是券商龍頭的投資價值,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

中信証券表示,行業內部競爭格局來看,監管資源正向大券商傾斜,行業集中度有望提升。山西証券也表示,在目前監管的大形勢下,龍頭券商抵御風險的能力相對較強。東方証券在這點上表示也與上述幾家券商不謀而合,其表示,大券商業績表現與業務環境均有相對優勢,強者恆強格局明顯。

國泰君安也表示贊同,其認為,2018年有望延續嚴監管趨勢,但對於券商業務層面的影響較小。行業風險有望出清,龍頭競爭優勢增強,將有利於行業龍頭估值提升。

華安証券最看好大券商,其表示,中小券商彎道超車的可能性已減小,未來大型券商有望憑借強勁的資本實力和綜合業務實力逐步提升市場佔有率,行業市場集中度逐漸提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