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重啟公開市場操作 規模達1200億元

2018年01月10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 羅知之)央行今日發布公告稱,1月10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結束了連續12天的暫停操作。其中,7天期限的中標量為600億元,中標利率為2.5%﹔14天期限的中標量為600億元,中標利率為2.65%。

記者查閱發現,央行9日發布的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后處於適中水平。5日發布的公告則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總量表述由此前的“較高”水平變為“適中水平”,這被市場解讀為即將投放流動性的一個信號。

機構分析人士表示,央行近期未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主要是基於以下幾點考慮。首先,央行跨年資金相對充足,特別是財政存款釋放補充了流動性,資金面緊張度得以緩解。其次,央行自去年10月以來頻繁使用多期限逆回購,整體流動性總量處於高位,此時到期大量逆回購有助於維持銀行體系的穩定。

有交易員稱,1月中旬后,繳稅和春節臨近可能會再次擾動市場流動性。特別是在監管趨嚴環境下,金融機構資金過橋作用被削弱,銀行和非銀機構、大銀行和小銀行的流動性分層可能進一步加劇,往后資金面又會回歸偏緊局面。

中信建投証券報告也認為,年末財政資金投放以及年初定向降准實施,資金面迎來寬鬆期,預期寬鬆局面仍然會延續。但年初資金面寬鬆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放鬆,臨時准備金動用期限較短,在一季度經濟有韌性、通脹上行背景下,央行貨幣投放可能仍然有限,並且在美聯儲加息背景下,央行一季度上調逆回購利率的可能性仍然較大,貨幣政策可能仍將回歸緊平衡。

據悉,昨日,作為市場資金流動性晴雨表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行6.8個基點至2.5290%,中長期資金利率波動不明顯。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