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預期趨穩 債市情緒好轉

程維妙
2018年01月10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預期趨穩 債市情緒好轉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2018年首周,央行等部門用多份文件呼應了此前預告的“監管不會鬆”。不過,因為經過一番“洗禮”,且有了充分的預期,曾在2017年被監管政策多次沖擊到低谷的債市有了更強的韌性。雖然本周前兩日國債期貨收盤漲跌不一,但不少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短期資金面預期穩定、監管沖擊弱化,債市情緒有望逐步修復。

  數據顯示,1月9日,十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803收跌0.01%,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803收漲0.02%﹔1月8日國債期貨則全線收紅,十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803漲0.19%,五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803漲0.15%,

  短期數據的漲跌並未影響市場判斷,看好債市的聲音從2018年伊始就開始漸多起來。從上周(2018年首周)的表現來看,國債期貨連續四個交易日走低,截至上周五(1月5日)收盤,十年期主力合約T1803收報92.45元,周跌幅達0.78%﹔五年期主力合約TF1803收報96.26元,周跌幅0.34%。在短端利率下行的同時,長端再次陷入大幅調整。對於收益曲線的進一步陡峭化,華創資管債券交易員佟思其分析稱,短端品種受到資金寬鬆影響,收益率下行幅度較大﹔長端品種受到對基本面預期及監管壓力的影響,收益上行幅度較大。

  但與過去一年的連續殺跌相比,債市情緒已經平和了不少。海通宏觀債券團隊在報告中的表述頗具信心,“相信2018年短債利率的下降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中長端利率也有望逐步下降,2018年債市將充滿希望”。

  “充滿希望”的一個具體表現,是曾在2017年令債市“寒顫”不斷的強監管影響有所減弱。申萬宏源固收團隊認為,近期監管政策仍頻繁出台,但對市場的沖擊已經明顯減小。梳理來看,2017年以來出台的監管政策可以列出一長串:包括資管新規、同業存單納入MPA考核、銀信合作規范、公募基金流動性新規等,上周又出台了規范債券代持的“302號文”、商業銀行大額風險暴露管理辦法等,金融機構表內及表外的政策框架日漸明朗,針對非持牌金融機構的清理整頓也在開展。“監管政策覆蓋已經非常全面,后續出現因為監管政策帶來類似2017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的情形概率不大,債市情緒有望逐步好轉。”該團隊分析稱。

  另一方面,跨年后資金需求有所放緩,資金面延續寬鬆。多家機構人士指出,自2017年10月底以來,央行多政策呵護跨年以及春節期間流動性,加上跨年后定向降准政策落地釋放出一定長期流動性,均有利於1月資金面預期的穩定。

  不過,也有機構持謹慎看法。興証固收研究團隊認為,債市的“頂頭風”仍然較多,1月中旬后,繳稅等因素對流動性或再次有擾動。該團隊指出,今年初以來,在財政存款投放效應顯現和年末季節性緊張因素消散下,資金面出現明顯緩解,但到1月中旬后,繳稅和春節臨近可能會再次擾動市場流動性情況,特別是在監管趨嚴環境下,金融機構資金過橋作用被削弱,銀行和非銀、大銀行和小銀行的流動性分層可能進一步加劇,往后資金面又會回歸偏緊局面。加上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明確,意在維持流動性總量的中性,長債收益率回落的空間和基礎也將有限。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