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公司關注中小創 2018"買大"還是"買小"看風格轉換

唐柳雯
2018年01月08日08:3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不少公募基金將目光投向了中小創,多家基金公司選擇近期發行中小盤股概念基金。分析認為,在大盤價值股風格領跑一年多以后,中小創成長股逐漸重回投資者視野,2018年中小創板塊的吸引力或將大幅提升。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成長還是價值,隨著未來市場越來越成熟,有業績支撐的標的會得到更多資金的青睞。

部分公募基金注意力重回中小創

2017年的市場風格分化,將“一九行情”演繹到極致。龍頭大票表現強勢,貴州茅台、格力電器等龍頭大票股價幾乎翻了一倍,而中小盤股票卻缺少亮眼個股,創業板更是全年萎靡、整體殺跌。

數據顯示,從近五年的估值水平看,大盤價值風格的滬深300、上証50指數已經超越歷史均值,中小盤成長風格的中証500、創業板指估值略低於歷史均值。中証1000指數估值無論從市場橫向比較,還是對比自身歷史水平,均處於明顯低估狀態。在此基礎上,已有不少公募基金公司將注意力轉回中小創。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景順長城、博時等公司均於近期發行了中小盤風格的基金。其中,景順長城量化小盤股票型基金是景順長城2018年的首隻新發產品。而博時創新驅動靈活配置基金則專門聚焦於符合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標准的上市公司。

博時創新驅動擬任基金經理韓茂華認為,當前是布局中小型成長股的較好時機。

“目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創公司的性價比其實又進入了另一個臨界點,而在一年多之前是恰恰相反的。”韓茂華認為,很多中小創股票的估值收縮過快,平均估值水平已經跌到2015年初的水平,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並未因股價暴跌而停滯。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尤其是中小創領域相對優秀的企業不斷改善其基本面,成長股的性價比在股價萎靡中正在逐步提升。

創新領域會涌現大量優秀公司

部分基金經理向記者表示,創業板、中小板業績增速從2017年三季度開始出現明顯回升,尤其是計算機軟件、電氣元器件等板塊的盈利增速均保持在40%至50%的較高水平,這將有利於市場投資機會的擴散。

而早在去年四季度,兩市就有超40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的調研。其中,中小板、創業板企業佔據七成左右。上市公司所在領域涉及芯片、5G等較為火熱的科技題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將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質量轉變,由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創新在中國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成為中國能否由大國變為強國的關鍵之一。”韓茂華表示,與創新相關的領域會涌現出非常多的優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導航、創新藥等在內的領域可能出現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公司。“因此,可以判斷中小創板塊的氛圍將隨著優秀企業的崛起而逐步改善,中小市值公司也可能在未來A股市場因為創新驅動而充滿更大的吸引力。”

風格轉換尚待確定 業績支撐更受青睞

不過,對於市場是否將產生風格切換這一問題,還有一些公募基金人士持否定或質疑的態度。例如,廣發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武幼輝認為,在投資者結構逐漸機構化、流動性偏緊、監管加強等環境下,2018年看不到明顯的風格切換跡象,A股大概率還將維持2017年價值投資主導的市場風格。“以創業板為代表的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仍面臨高估值、高解禁以及高商譽風險三座大山,建議投資者慎重選擇小市值投資標的。”銀華基金研究部總監董嵐楓如是表示。

興全社會責任基金基金經理董理則認為,經過前幾年的估值壓縮,2017年以來白馬的估值業績修復,未來的A股市場估值體系水位進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不大。部分業績增長可觀,估值已經貼近底部的成長股也將迎來布局的良機。董理強調稱,當然這部分標的需要更為細致地研究,自下而上地篩選。

“投資其實無需將市場過多劃分為價值還是成長,有業績支撐的價值股多數都會呈現成長的態勢,而業績持續可觀增長的成長股也必然有著價值股的特點。”董理認為,未來市場會越來越成熟,有業績支撐的標的會得到更多資金的青睞。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