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成為史上最大泡沫 看空者拋熱捧者入

2018年01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從默默無聞到舉世矚目,瑞波幣(XRP)隻花了不到一個月。截至北京時間2018年1月4日,瑞波幣市值接近1420億美元,在數字貨幣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比特幣。

瑞波幣聯合創始人克裡斯·拉森憑借手中的51.9億枚瑞波幣,再加上持有瑞波實驗公司(瑞波幣運營公司)17%的股份,身家超過570億美元,躋身《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前十位,超過了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和謝爾蓋·布林。

隨著比特幣價格的大起大落,投資者逐漸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數字貨幣上,比如瑞波幣、以太幣、萊特幣等。

2018年,數字貨幣依舊令人捉摸不定,看空者拋,熱捧者入。

投行“鬧分裂”

比特幣已經超越荷蘭“郁金香狂熱”,成為史上最大泡沫。

一些大型投資機構在介入數字貨幣投資時持謹慎態度,大舉買入比特幣的主流投資者寥寥無幾。一方面,金融大佬對比特幣表示了懷疑甚至敵視。但同時,也有人開始指揮旗下少數公司涉足加密貨幣,或開始考慮比特幣的存在問題。

艾略特波浪國際公司(EWI)首席分析師普萊切特分析,華爾街大佬開始允許公司業務涉足比特幣相關領域,是因為這種時髦的區塊鏈技術會隨著公司和人們對網絡安全工具的重視,變得越來越成熟。盡管普萊切特認為,比特幣的繁榮日子已經不多,但也許比特幣會讓位給一些更好的競爭貨幣,就像MySpace讓位給Facebook(臉書)一樣。

一方面,一些國際投行對數字貨幣的態度是嗤之以鼻,堅決劃清界限。

華爾街預言家、歐洲太平洋資本CEO彼得·席夫(Peter Schiff)早就指出,比特幣將“一文不值”。

去年12月,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詹姆斯·福賽特發文指出,對比特幣的價值難以衡量,但如果隻有少數人願意接受它為支付的工具,那意味著比特幣的真實價值可能為零。

華爾街投行美銀美林也於去年12月決定,禁止客戶以及代表該公司交易的金融顧問購買比特幣,理由是比特幣不適合投資。

該禁令適用於所有賬戶,不僅禁止約1.7萬名顧問推介比特幣相關投資,同時還禁止他們執行客戶提出交易比特幣基金的指令。此前,該公司已禁止交易比特幣期貨。

此外,瑞銀集團(UBS)美國經紀部門也禁止其顧問交易比特幣相關產品。花旗集團和加拿大皇家銀行等其他幾家投行也告知客戶,去年12月10日首個比特幣期貨推出后,不會提供該市場的交易渠道。

澳大利亞金融機構緊隨其后。據《悉尼先驅晨報》近日報道,澳大利亞四大商業銀行——澳大利亞國民銀行、澳新銀行、澳大利亞聯邦銀行和西太平洋銀行凍結比特幣客戶賬戶,並禁止向比特幣交易所轉賬。以上銀行的發言人均表示,銀行以反洗錢和監管要求為依據,並沒有特別針對比特幣或其他加密電子貨幣。

另一方面,並非所有國際投行都持反對意見,力挺比特幣的也不在少數,包括高盛、野村証券,還有態度發生大逆轉的摩根大通等。

去年11月30日,高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貝蘭克梵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說,擔憂比特幣的波動性。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將建立一個以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為重點業務的交易平台,預計該平台將於2018年6月底前開始運行。此外,高盛還是為特定客戶提供比特幣期貨的少數金融機構之一。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曾說,比特幣是一場騙局,“如果我們有哪個交易員交易比特幣,我會立馬開除他。”但是,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摩根大通最近考慮通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新交易平台向客戶提供比特幣期貨交易。瑞典交易所的交易記錄顯示,摩根大通已經購買了一些比特幣期貨(XBT)。

摩根士丹利CEO戈爾曼在去年9月表示,比特幣屬於“高度投機”,而自己沒有投資過比特幣。不過兩個月后,摩根士丹利收購網上零售巨頭Overstock 11.4%的股權,后者在2017年宣布專注發展比特幣背后的區塊鏈技術系統tZERO(一種代幣),一年內股票飆升了200%。

政府聯合“剿殺”

在大型投資機構之前,比特幣的投資潮已引起多國警惕,政府層面的預警機制已經建立。2017年9月,中國政府下令禁止運行虛擬貨幣的交易所及利用虛擬貨幣進行融資的“首次代幣發行”(ICO)。2017年11月1日起,國內比特幣交易所全面關停。受國內監管政策影響,比特幣價格曾短暫跳水。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比特幣的價格沒有任何實體可以支撐,所以波動性會很大,任何政府公布的政策都可能是壓垮比特幣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國前總統裡根時期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有“裡根經濟學之父”稱號的斯托克曼警告稱,加密貨幣熱潮“將在一場壯觀的崩盤中燃燒殆盡”。

中國並非第一個封殺比特幣的國家。2017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類似比特幣這樣的加密貨幣構成嚴重風險,涉嫌洗錢、偷稅漏稅,甚至資助恐怖主義活動。緊接著,俄羅斯央行宣布,俄羅斯將封禁提供數字貨幣交易的網站。

目前比特幣交易的第三大市場──韓國也表示要對比特幣進行控制。

繼禁止ICO(代幣眾籌)后,韓國政府宣布將立法禁止匿名交易數字加密貨幣。據韓國媒體報道,最快將在今年1月20日前后實施。

韓國政府還宣布,將進一步加強銀行在虛擬貨幣交易所的反洗錢義務。這將要求金融機構向當局報告任何與數字貨幣相關的可疑交易。監管機構稱,銀行必須停止向不遵守政府緊急措施的交易所提供金融服務。

印度財政部也就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交易的風險,向投資者發出警告,稱投資數字貨幣如同“龐氏騙局”,要自行承擔風險,最好應該避免參與交易。

以色列市場監管機構——以色列証券管理局(ISA)於1月4日表示,以色列可能禁止特拉維夫証交所一些公司的股票交易,這些被禁止股票交易的公司業務主要是圍繞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投資。

在美國,多家監管機構將採取措施加強對比特幣及比特幣期貨的監管。美國金融衍生產品監管部門准備召開會議,討論加密貨幣期貨上市、交易時的程序及經營控制問題。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亦表示,本月將召集技術及風險顧問委員會各自開會,討論加密貨幣期貨上市的“自行認証”程序問題,以及如何管控產品風險。

龍頭地位不保?

美國財經媒體Quartz指出,盡管比特幣在2017年暴漲逾13倍,但在全球數字貨幣中,同期內比特幣的漲幅隻能排名第14位。排名第一的瑞波幣2017年暴漲360倍。

瑞波幣具有交易快速、便宜的優點。瑞波幣官網介紹,瑞波幣可用於全球實時支付,是交易速度最快、規模化最強的數字資產。瑞波幣的支付結算僅需4秒鐘,以太幣需要2分鐘以上,而比特幣超過1小時。

追蹤大量瑞波幣的交易來源,有超過半數都是來自韓國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再加上日本金融服務公司SBI控股株式會社和子公司SBI瑞波亞洲。在去年年底,宣布跟日本三大信用卡發卡商合作使用區塊鏈技術,讓瑞波幣市值在一周之內暴漲將近一倍。這兩大因素都是讓瑞波幣成為全球第二大虛擬貨幣的幕后推手。

以太幣也不甘示弱。1月4日,以太幣價格漲至前所未有的高位。CoinDesk平台報價顯示,以太幣價格已經沖破1000美元,達到1017.89美元。而以太幣價格在1月1日還低於780美元。

瑞波幣以及以太幣的扶搖直上,已經導致比特幣在整個市場上的份額降至1/3左右。

事實上,全球的虛擬貨幣種類高達1300種,盡管目前由比特幣引領風潮,但實際上還有許多虛擬貨幣正蓄勢待發。

分析認為,瑞波幣的這輪走勢意味著,決定哪種其他數字貨幣能夠取代比特幣的所謂大反轉可能已經在發生。

在不少行家眼裡,如果具備一定潛質,完全有可能取代比特幣,成為數字貨幣行業的新龍頭。

對於哪種數字貨幣將成為下一個比特幣,專注數字貨幣的網站 Cryptos R Us聯合創始人 George Tung認為:首先,要看數字貨幣背后的團隊是否有相關經驗,以及有沒有人為這種貨幣背書﹔其次,要看這些數字貨幣為什麼發行。是為了解決問題,還是子虛烏有。此外,要看數字貨幣的發展程度,以及還要看估值是不是過高。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