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60”市值超4100億元明顯存泡沫

周科競
2018年01月05日08:0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據報道,在江南嘉捷(601313)連續三個漲停之后,按照360借殼江南嘉捷后的總股本計算,目前360的總市值已經超過4100億元,周鴻祎身價也已經逼近李彥宏。本欄認為,這4100億元的估值已經存在泡沫,僅僅換了一個上市地點就能增加如此高的市值,或許是投資者過於樂觀了。

  從江南嘉捷的重組方案看,360的原股東是按照每股7.89元認購大多數江南嘉捷股票的,剩下的股票則是和江南嘉捷原有資產等值置換的。這就是說,360原股東的持股成本大約為7.89元。

  從360在美國上市時的市值看,媒體報道退市時的市值大約為600億元,上市前360的評估價值約為522億元,這兩個數值不管是哪個,都與目前的4100億元相去甚遠。從投資者的角度看,360的發展前景確實看好,但是原股東花7.89元買的股票,投資者現如今卻要花61.19元去買,不難看出其中的投資風險。而且在360的股東裡面,有好多都是非控股限售股東,他們的持股在一年之后將會解禁,如果本欄所料不差,一年之后這些股票大多數將會在二級市場減持,那時候投資者是否要全盤接下他們的拋盤?屆時,江南嘉捷的股價是否依然能夠堅挺在61元以上將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本欄認為,江南嘉捷在經歷了連續漲停之后,股價已經進入“市夢率”階段,360借殼的利好因素也已經被過度消化,很難客觀地說360借殼后對應的4100億元市值沒有泡沫。

  在本欄看來,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本就偏高,以至於吸引很多中概股有意回歸A股。現在江南嘉捷更是高估之后再高估,以至於江南嘉捷公司都在1月4日晚間發布了風險提示公告,稱市盈率偏高,超過188倍。雖然本欄並不主張使用市盈率來對江南嘉捷估值,但是上市公司自己提示風險的並不多見,不久前有貴州茅台,現在有江南嘉捷,雖然都是好公司,但股價能夠高估的基本也都是好公司。

  從360的承諾利潤看,未來幾年扣非后淨利潤從22億元到41.5億元,即使按照最高的41.5億元計算,未來的市盈率也達到了100倍,而且前提還是360能夠實現其承諾的目標利潤。所以本欄認為,如果僅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投資者與其花61.19元高價買入江南嘉捷,還不如去買入其他低市盈率的藍籌股,對應的安全邊際會更高。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