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ST信通大股東債務危機升級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1月05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錦龍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証券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山証券”)的一紙訴訟公告,讓ST信通(600289)控股股東億陽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陽集團”)債務危機再掀波瀾。而受累於億陽集團債務危機,ST信通的多個連續跌停也令實控人的股權質押融資觸碰到了警戒平倉線。

  債務危機再掀波瀾

  1月4日,錦龍股份發布的一則控股子公司重大訴訟公告引起了市場的關注,此次訴訟的被告正是目前深陷債務危機的億陽集團,而億陽集團是上市公司ST信通的控股股東,持有ST信通總股本的比例為32.89%。公告顯示,錦龍股份控股子公司中山証券作為億陽集團發行2016年公司債券的承銷商與受托管理人,因億陽集團發行的公司債券出現預期違約情形,中山証券以自身名義作為原告,代表債券持有人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訴訟,向億陽集團主張債券本金、利息、逾期利息、財產保全保險費、律師費、保全費及訴訟費等費用,中山証券於1月2日收到了《受理案件通知書》。

  對於此次糾紛的起因,中山証券表示,2017年10月起,億陽集團名下資產因涉訴被多家法院予以司法凍結及司法輪候凍結,且億陽集團債項信用評級持續下降。中山証券作為債券受托管理人於2017年11月8日召開了債券持有人會議,但億陽集團未按債券持有人會議決議提供增信措施和有效擔保,且億陽集團未能在持有人會議要求的2017年11月24日前提供有效擔保或償付本期債券的全部本息,以實現違約豁免。

  中山証券依本期債券持有人會議決議授權,代表債券持有人提起訴訟。值得一提的是,中山証券請求判令億陽集團償付的債券本金就達7.55億元,至2017年11月10日止的利息約為3782萬元。

  實際上,此次的被告億陽集團早已深陷債務危機的泥潭。根據ST信通2017年11月18日發布的涉及訴訟的公告顯示,債務糾紛多達13起,涉案金額達17.192億元。其中包括企業借貸糾紛、債權轉讓合同糾紛以及金融借款合同糾紛等。緊接著在同年12月8日,ST信通發布了新增涉及訴訟的公告,其中包括4起債務糾紛案件,此次涉案金額為5.0302億元。在同年12月26日,ST信通再發布新增仲裁事項,包括2起企業借貸糾紛,涉案金額為4億元。在上述案件中億陽集團以及ST信通均作為被告。ST信通表示,經初步核查相關法律文書,公司判斷上訴法律訴訟與億陽集團債務糾紛相關。

  擬實施債務重組“自救”

  在深陷債務危機的背景下,億陽集團也開始採取措施,擬實施重組進行“自救”。

  2017年12月9日,ST信通發布公告稱,億陽集團為保護各債權人的利益,盡快實現債務兌付,已與華融華僑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融華僑”)展開深度合作,以期借助華融華僑作為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專注於不良資產、困難企業並購重組及股權投資公司的各項優勢,實現公司整體重組,並已簽訂《合作框架協議》。

  具體來看,億陽集團與華融華僑將一起成立聯合工作小組,開展對億陽集團的重組工作。聯合工作小組將由億陽集團牽頭,華融華僑通過發揮自身在困境企業風險化解及投融資領域的優勢,積極推動億陽集團及其關聯公司的風險化解工作。在2017年12月26日ST信通披露的實施重組進展顯示,華融華僑已經指派旗下華融重整基金項目團隊就公司整體重組事宜開展了初步盡職調查及方案論証工作,並根據梳理論証情況與主要債權人、潛在投資人等就重組方向進行了初步溝通交流,形成了方案的框架與思路。

  針對億陽集團此次重組的最新進展情況,北京商報記者致電億陽集團方面進行採訪,但並未有人接聽。

  需要指出的是,在億陽集團宣布實施債務重組“自救”后,億陽集團所持ST信通的股份經歷了多輪司法凍結,截至2017年12月27日億陽集團所持約2.08億股股權的凍結已為第三十次輪候凍結。

  億陽集團股權首次被司法凍結始於2017年9月。在2017年9月26日ST信通發布公告稱,大同証券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大同証券”)因與億陽集團債權轉讓糾紛,向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法院申請訴訟保全,爭議債權本金金額為5700萬元。2017年9月21日,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法院根據大同証券的申請,將億陽集團持有的公司股票約2.08億股司法凍結,佔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為100%,凍結期限為三年。

  但彼時ST信通表示,由於上述債務糾紛本金金額較小,目前億陽集團正積極與大同証券進行協商,爭取早日解除對公司股票的司法凍結。但還未等來億陽集團所持股票被解除司法凍結的消息,ST信通就接連在2017年10月28日-12月27日宣布了多次億陽集團股份被司法輪候凍結的公告。

  ST信通被“坑慘”

  受累於億陽集團的債務危機,ST信通也遭了殃,逾30億元資金被法院申請凍結。因主要銀行賬戶被凍結,ST信通還被上交所實施了其他風險警示。公司股價自復牌以來也是連“吃”跌停。

  2017年12月26日,ST信通發布公告稱,截至公告日,公司被法院申請凍結的資金總額為31.6億元,佔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淨資產比例為98.3%,實際凍結8.62億元,佔公司最近一期經審計的淨資產比例為26.83%。因主要銀行賬戶被凍結,導致公司的資金流動性受到限制,對經營和財務狀況造成較大不利影響。根據相關規定,公司股票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此外,因ST信通為億陽集團提供大額擔保事項未及時披露,ST信通還曾收到上交所的監管函。

  在億陽集團債務危機開始爆發、ST信通銀行賬戶被凍結的時間段,ST信通還曾收到証監會的《調查通知書》。2017年12月8日ST信通發布公告稱,因涉嫌信披違法違規,公司被証監會立案調查。因此次被立案調查以及對標的資產的估值產生分歧,ST信通還終止了籌劃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

  因籌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ST信通自2017年9月26日開始停牌,終止該事項后,ST信通於同年12月27日起復牌。但復牌至今卻連“吃”跌停。截至1月4日,ST信通股價已經連續出現6個“一”字跌停板。

  1月4日晚間,ST信通在披露的股票交易異常波動提示公告中稱,由於公司股票價格連續下跌,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股權質押融資已經觸碰警戒平倉線,實際控制人正積極採取相關增信措施,實際控制人的債務重組以及引進新的戰略投資者的工作正在推進。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億陽集團爆發的債務危機是ST信通近期連續跌停的背后推手,億陽集團若不能盡快“恢復活力”,ST信通未來的發展難言樂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