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尋求事業第二春 台灣銀發族就業忙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8年01月05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銀發族曹女士表示,能和年輕人互動一起工作就很滿足。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提供

  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整體比例13.55%,台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前不久公布的這一數據顯示,台灣的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不過,盡管被人說成“銀發海嘯”,但這些長者們並不甘心“到點退休”,反而一直在另謀職業煥發第二春。如今,銀發族們就業忙成為了台灣勞動力市場上的一大特色。

  大環境迫使謀出路

  銀發族為何願意“退而不休”?有多種原因。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長游淑真表示,近3年因台灣經濟不景氣,中小企業倒閉增加,造成中高齡失業人口攀升。2016年,台北市65歲以上求職者,就比2013年增長70%,顯示越來越多中高齡者,尋求事業第二春。

  義守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劉常勇說,大環境不佳,企業往往解聘資深員工或鼓勵他們退休,加上台灣地區老齡人群的壽命延長,中高齡者不能依賴子女扶養,這些人離開職場須再就業,這是趨勢也是社會問題。

  但從個案來說,有的人是因為經濟壓力選擇再就業,也有人是因為退休后不想在家裡跟家人“大眼瞪小眼”,他們找新工作往往不在乎薪水,隻想讓退休不無聊。有台媒報道指出,曾有一位老先生到招聘市場應聘,說他不要“一例一休”,要每天來上班,因為在家無聊,但公司跟他說沒辦法,這是法令規定。

  而對企業來講,由於台灣地區少子化效應浮現,若企業都爭搶年輕人,付出的代價比較高,所以不少企業已准備改用中高齡求職者。

  銀發族群優勢頗多

  雖然銀發族群再就業存在一定的被迫因素,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是一群競爭力低的群體。相反,銀發族有許多優勢是職場新鮮人們所不能比的。

  曾經參與銀發族招聘的佳旸公司經理周仲年表示,自己公司的老齡員工有些具備在歐美工作的經驗,具有業務專長。他認為,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好,中高齡也有中高齡的長處,像經驗豐富、能在短時間上手、發現問題時也會立即提出,這是年輕員工較欠缺的特點。

  有企業主認為,中高齡員工最大特色,就是穩定性夠,雖然受限於體力,但不會突然就不來上班,答應你的事一定會做到。例如說今天上4小時,就是4小時,不會打混摸魚。

  負責在台北市組織中高齡者就業媒合會的中聯扶輪社長畢麗家認為,隻要管理方式略做改變,讓中高齡者感受到尊重,給予適合的職務,他們會非常願意奉獻專業,“這些穩定性高的員工,都是公司的寶”。

  多管齊下幫助就業

  為了妥善運用人力、再創勞動價值,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於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成立銀發人才就業咨詢站。除了提供銀發族職涯咨詢、履歷及面試咨詢以及就業媒合等服務,他們也希望如同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般,將有管理才能、顧問能力的銀發族組成人才顧問團,讓有心力工作的銀發高齡者得以再次在職場舞台上展現風採。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延續銀發族的勞動價值,有關部門以“多一次機會”為口號,鼓勵企業聘用銀發專業人才。銀發人才就業咨詢站特地設立在交通位置方便的地方,讓長輩可以輕鬆到達,服務項目包括一對一職涯咨詢、求職求才、創業協助以及銀發人才顧問團等服務,有就業需求的銀發族也可以在網站上找到最新、有保障的崗位,也能精准地與求才企業做匹配。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