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排名戰落幕 普通股基2017年平均收益率17%

2018年01月04日08:1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股基2017年平均收益率17%

  對於基金投資者而言,2017年是收獲頗豐的一年。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基金總指數漲幅為6.69%。分類別來看,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為17%﹔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達到15.94%﹔指數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則分別為13.16%和14.91%。

  ●南方日報記者 唐柳雯

  “東方紅”系強勢包攬偏股基金前四

  去年底,單隻基金年終排名大戰可謂精彩萬分,多隻基金你追我趕,冠軍寶座花落誰家一直扑朔迷離。最終,易方達消費行業以64.97%的全年業績成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年度收益冠軍﹔國泰互聯網+則以63.07%的年內收益率緊隨其后﹔排名第三的嘉實滬港深精選2017年收益率為50.48%。

  值得注意的是,從基金三季報披露的數據來看,易方達消費行業與國泰互聯網+的持倉高度重合,第一大重倉股皆為貴州茅台,其中易方達消費行業第二、三大重倉股分別為五糧液、瀘州老窖,國泰互聯網+第二、第三大重倉股則分別為瀘州老窖、中國平安。

  在混合型基金中,東方紅睿華滬港深以67.91%的收益率成為年度冠軍。事實上,早在去年底,市場已留意到東証資管旗下“東方紅”系列偏股型基金的強勢。數據顯示,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東方紅滬港深、東方紅中國優勢、東方紅睿軒滬港深分別以67%、65.63%、57.94%、56.68%的年內收益率佔據了混合型基金年內收益榜前四席。這其中,除東方紅睿軒滬港深由剛登峰管理外,其他三隻基金的基金經理均為林鵬,該基金經理也成為首位包攬偏股型基金前三強的基金經理。

  2017年終數據還顯示,債券型基金冠軍也來自易方達公司,是易方達安心回報基金,2017年收益率為11.75%。不過,上述主動管理型基金均未跑贏一隻被動指數基金——招商中証白酒,該基金全年淨值漲幅高達74.82%。

  嘉實、易方達規模與業績令人矚目

  剔除貨幣基金規模后,2017年主動權益類基金規模領先的“第一梯隊”當屬嘉實和易方達兩大基金公司。截至2017年底,其管理規模分別為1637.2億元和1585.4億元。前者在2017年新發了多隻規模30億元或更高的主動權益類基金,后者旗下的易方達消費行業基金單隻基金規模超過13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不但主動權益類基金規模領先,且業績也較為引人矚目。其中,易方達基金在2017年還收獲了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雙料冠軍﹔嘉實基金旗下也有12隻基金2017年淨值增長率超過30%。

  主動權益類基金規模千億以上的“第二梯隊”分別是華夏和南方,截至2017年底,上述兩家基金公司的主動權益類基金規模分別為1224.4億元和1134.3億元。此外,匯添富、招商、東証資管和廣發的主動權益規模也屬於業內領先水平,分別達到855.9億元、771.9億元、708.2億元和642.9億元。

  本月或是做多窗口

  展望今年機會,融通基金認為,1月是相對較佳的做多窗口。“流動性緊張暫緩是主因,市場將迎來喘息窗口期。”其也表示,宏觀流動性總體不寬鬆的趨勢仍然不改。

  融通基金認為,目前市場關注度高的主題如通脹主線,如農業、大眾消費品,及醫藥一致性評價、漲價催化的化工品等或將相對活躍,同時周期成長也或將會有所表現。

  嘉實優化紅利基金經理季文華表示,在具體投資策略上,其將遵循兩條投資主線。“一是放眼全球范圍內,中國有競爭力的制造業,比如家電制造、電子制造﹔二是看好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消費升級是一個大的趨勢。”因此,在資產配置上,其將重點考慮布局大消費和電子板塊。其中,大消費領域重點配置食品飲料、家電家具、醫療保健和保險板塊,電子領域重點配置蘋果產業鏈和安防。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