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年迷你基金繼續演繹加速離場

王晗
2018年01月04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新年伊始,公募市場迷你基金清盤戲碼持續上演。1月3日,博時、方正富邦、泰達宏利三家基金公司齊齊下發迷你產品清算公告,成為今年率先退場的3隻迷你基金。

  根據博時安源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合同終止及基金財產清算公告,基金合同生效后,在每個開放期屆滿時,如基金規模低於2億元,則基金合同終止,履行清算程序。據悉,博時安源18個月成立於2016年6月,2017年三季報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該基金份額總額為6.68億份,其中機構投資者持有基金份額近4億份,份額佔比近60%,2017年12月29日基金開放期,受機構資金大幅度贖回影響,博時安源18個月基金份額低於2億份,隨即觸發清盤程序。

  與博時安源18個月類似,泰達宏利收益增強債券型基金也是因為機構資金的大比例贖回而淪為迷你產品,季報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泰達宏利收益增強債券型基金的基金份額為4.66億份,機構投資者佔比高達94.25%,而基金份額這一數據在去年二季度出現驟縮,數據顯示,截至去年二季度末,泰達宏利收益增強的基金份額縮水至2404萬份,機構投資者佔比隨即下滑至21.96%。

  此外,方正富邦鑫利寶貨幣基金合同顯示,該基金成立於2017年1月25日,首募規模剛剛跨過2億元成立門檻,有效認購戶數為738戶,勉強成立的方正富邦鑫利寶在剛成立兩個月便遭到巨額贖回,截至去年一季度末,方正富邦鑫利寶貨幣的基金份額僅剩6000多萬份,而這一規模數據在2017年下半年持續縮水,截至去年9月底,該基金的基金份額僅剩1.94萬份。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2017年成為迷你基金清盤大年,年內陣亡的基金產品近百例,清盤總數超過2014-2016年清盤案例之和。其中受委外新規影響,債券型基金成為清盤主力,數量高達55隻,此外,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分別清盤28隻、8隻。

  那麼,今年市場行情下,公募市場上這種大規模清盤的發展態勢能否延續?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認為,2017年基金清盤數量顯著高於往年,是監管政策引導和市場不盡人意兩方面作用的結果。2018年嚴監管趨勢仍將延續,債市還沒有明顯的反轉信號,股市有望繼續延續藍籌白馬行情,基金的這種優勝劣汰態勢有望延續。

  大泰金石研究院研究員王驊補充道,去年在金融去杠杆、監管趨嚴以及債市疲軟的環境下,委外資金到期后直接撤離﹔另一方面,委外資金離場后留下的迷你基金也佔用了大量公司人力、渠道等資源,維護成本等,清盤已成為最有效的“去庫存”手段,為了不影響公司的新基金注冊節奏,基金公司也會加快對於迷你基金的清盤處置。2016年是委外業務爆發年,2016年8-12月,平均每月有140隻基金發行成立,從這個角度看,未來一兩個月還有可能是委外基金集中清盤的時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