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建筑行業農民工工資為何不能按月開?

2018年01月04日07: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哈爾濱1月3日電 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力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農民工欠薪問題得到緩解。不過,記者最近調查發現,歲末年初,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仍在多地發生,有的農民工被欠薪7年多,有些農民工已找不到當年雇佣自己的包工頭……

  記者調查發現,建筑領域仍是欠薪“高發區”。濟南市農民工綜合服務中心近四年累計為農民工討回欠薪7450萬元,其中建筑領域達6548.6萬元。

  記者在東北一省會城市建筑部門走訪發現,接待農民工討薪的辦公室一上午有十多伙人來咨詢,多涉及工程建設。老家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鄭鐵,2007年開始在山東、海南、河南等工地打工,基本都在建筑行業,“每年老板都會壓兩三個月工資,2011年在山東威海被欠下2萬多元,已經過去7年了,到現在也沒要回來”。

  記者發現,近年來,我國出台了工資按月支付、工資保証金制度等很多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解決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的規章制度,但不少規章制度不能落實到位。

  在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多是按月支付工資,為什麼在農民工這裡就難落實?據多位專家說,建筑工程大多是項目制,一般項目完成后公司才會拿到全部工程款,所以很多勞務公司或者建筑公司往往不按月發工資。

  同時,也有一些企業故意拖欠農民工工資,將項目建設中的風險轉嫁給農民工。“這實際上是用農民工工資墊付了一部分工程資金。”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王增民說。

  要做到按月支付,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建立職工名冊是重要前提。但記者了解到,目前,很多農民工和建筑企業之間沒有正式的勞動關系。農民工在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時經常缺乏有效証據。

  勞動合同為何難簽訂?李久波是一位討薪農民,不僅2015年欠薪沒簽合同,今年打工還沒簽。他說:“周圍沒聽說有簽合同的,都已經習慣了”。一位城建部門人士介紹,現在,建筑市場“人多活少”“僧多粥少”,如果農民工強烈要求按月支付工資、簽合同,很可能就沒有活干,或者不好找活。

  “建筑工人有分散、流動的特點,讓他們自己爭取簽訂合同、按月結算工資,捍衛權利,是不現實的。”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盧暉臨認為,關鍵是要把好企業這一關。相關行政部門要去督促、檢查企業是否簽訂合同、是否按月支付、是否交納保証金。對不執行相關規定的企業上限處罰,讓簽訂工作合同成為常態,“通過制度安排從根本上防范農民工欠薪”。

  專家建議,針對建筑工程結算周期長等問題,應該強制建筑公司或者勞務公司通過技術手段做好工程量計算,為工資按月結算打基礎。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