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挂牌企業增至11630家 近600家企業主動“離場”

2018年01月03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十九大以來,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指導方針不斷推進,各金融監管部門密集發布多項新規。2017年12月底,新三板市場新規最終落地,開啟新三板全新改革征程。

  回顧2017年,新三板市場猶如雛鷹般迎接重重困難但仍生機勃勃。昨日晚間,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布2017年市場統計快報,報告中顯示,到2017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數共計11630家,較2016年淨增1467家,總市值達49404.56億元。

  從細分數據來看,去年的新三板市場“人氣”並不高。新增挂牌企業數量相比2016年全年下滑幅度達到57%﹔摘牌企業數量也不少,去年前11個月的新三板摘牌公司達579家﹔做市交易企業數量下降70%。與此同時,也有不少企業選擇“出走”,41家新三板企業轉板,但是過會率不高,僅為63%。

  起起伏伏的數據,勾勒出新三板市場機遇與挑戰並存的一年。本文從四個角度,來詳解新三板2017年的發展狀況。

  2018年,新三板市場將如何發展,多位業內專業人士對此解讀諸多。總體來看,新三板企業數量集中擴張階段已然結束,“降速提質”時代即將開啟,尤其是全國股轉公司發布新制定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轉讓細則》為新三板市場帶來新的改革與佳音。至此,新三板在我國資本市場中的作用將如何發展與開拓仍然值得期待。

  轉板:

  588家新三板企業排隊IPO

  廣証恆生在1月1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中顯示,2017年,共有41家新三板企業IPO審核上會,其中發審委審核通過的企業有26家,佔比63%﹔未通過審核的有12家,佔比29%。從本報記者統計的2017年IPO過會率77.87%這一佔比來看,顯而易見,2017年新三板轉板過會率低於整體水平。

  對於新三板轉板IPO過會率較低的情況,廣証恆生分析師趙巧敏表示,持續盈利能力、毛利率異常、關聯交易問題是導致新三板企業IPO失敗的重要原因。

  此外,新三板轉板的核心問題之一為“三類股東問題”,對此,廣証恆生分析師趙巧敏認為:“証監會最新公布的回復政協委員提案中指出,三類股東作為擬上市企業股東涉及發行人股權清晰等發行條件及相關信息披露要求,目前,証監會正積極研究“三類股東”作為擬上市企業股東的適格性問題。結合“三類股東”新三板企業預披露更新以及証監會的積極表態,我們期待“三類股東”問題盡快破冰。

  另一方面,盡管去年新三板轉板過會率差強人意,但新三板上會數量已突破歷史記錄。與此同時,新三板擬IPO數量正井噴式增長。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65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宣布啟動IPO,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共有588家新三板企業仍在排隊首發申報,包括“已受理”狀態的17家、“已反饋”狀態86家、“已預披露更新”17家、“中止審查”3家、“暫緩表決”1家、“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狀態”64家,在這464家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狀態的企業中有304家的輔導備案登記受理時間為2017年,佔比達66%,不得不說,新三板轉板熱情正逐年持續高漲。另外,共有64家挂牌企業在IPO排隊中已終止審查。

  從券商角度來看,目前,共有87家券商保薦新三板轉板IPO項目。從券商保薦新三板轉板IPO儲備項目數量來看,截至目前,招商証券的新三板轉板保薦項目排名第一,共有26家﹔海通証券和國元証券並列第二,為25家﹔其次是國金証券和廣發証券,為24家。

  近幾年,券商IPO儲備項目數量不斷擴大,這其中,有相當數量的公司來自新三板。記者在去年11月份統計數據發現,新三板在IPO儲備項目中的平均佔比達到26.23%。而從最新數據來看,截至目前,以新三板轉板數量最多的這五家券商為例,國元証券的新三板項目在保薦IPO項目佔比高達40.32%,國金証券和海通証券的佔比也突破20%,招商証券的佔比為18.3%,廣發証券為16.55%。

  對此,西部証券南寧分公司總經理史哲元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樣的行業情況和趨勢是由政策、市場等多因素作用產生的。首先,新三板公司在挂牌之后,經營、財務更加規范,而且信息披露比較透明,這樣也極大縮短了輔導申報時間,因此保薦機構也願意為該類企業的轉板提供服務。此外,新三板市場現存的交易制度問題、融資需求、競爭對手已經發行上市等等都導致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走向IPO之路。”同時史哲元還表示,未來新三板轉板項目數量仍將增多。

  挂牌:

  新增挂牌家數下降57%

  在2016年新三板挂牌驟增5000余家、2016年12月底突破10000家的關卡后,從去年年初開始,新三板新增挂牌企業速度放緩,摘牌企業數量增多,從而使去年全年的新三板淨增家數僅為1467家。其中,新三板新增挂牌企業方面,Win.d數據顯示,2017年,新增挂牌企業數量共計2141家,相比2016年下滑幅度達到57%。

  對於去年新增挂牌速度放緩的趨勢,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政策方面來看,新三板的挂牌門檻提高了,之前在快速發展階段,對擬挂牌公司的包容性大一些,而現在對企業的資質、財務規范性和企業持續成長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所以,符合這些要求條件的企業數量在逐漸減少。其次,從企業自身角度而言。首先,新三板的制度紅利和政策創新的推出速度可能慢於市場的預期。而企業在考慮挂牌新三板之前,會對新三板挂牌的成本與新三板獲得的收益做一個權衡,這個成本主要包括挂牌費用、規范成本、在新三板承擔的信披義務等,收益則包括企業在新三板獲得的融資與品牌提升等。在這樣一個總體的權衡角度下,有些公司即使符合條件也可能選擇不挂牌。”

  在這樣一個新三板新增挂牌企業迅速放緩的背景下,有哪些券商在推薦新三板挂牌業務中仍能保持佳績也成為業內關注的話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在昨日晚間公布的2017年市場統計快報顯示,2017年,推薦挂牌家數最多的券商依舊是安信証券,為123家。盡管相比2016年以322家榮登榜首的好成績而言急劇減少,但依舊在新三板推薦挂牌主辦券商中拔得頭籌。

  其次是開源証券,為119家﹔國融証券位居第三,為87家。排名前十的還有東吳証券、申萬宏源、興業証券、中泰証券、東莞証券、長江証券和招商証券。而相比2016年成績來看,新三板業務實力雄厚的申萬宏源以249家挂牌數量位居第二,中泰証券以200家排名第三,今年的總體排名均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開源証券2017年新三板業績十分搶眼,在市場環境較低迷的情況下,實現挂牌企業119家,比2016年增加89家,排名從2016年的第56名躍升至去年的第二名,新三板業務發展迅猛。

  總體來看,去年券商在新三板挂牌業務上未能打下一場勝仗,這與新三板發展進程和市場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本報記者從某券商業務人員處了解到,券商新三板挂牌費用仍保持在150萬元,當然根據企業的體量和復雜程度費用有所增加,但總體來看,新三板業務並不是券商的主要盈利業務,甚至有些券商並不能以此產生淨收益。此外,挂牌標准的提高,也使券商在選擇推薦企業的條件上更加苛刻,從而減少了業務體量。

  Win.d數據顯示,目前待挂牌公司仍有152家,不過業內人士則表示,新三板企業挂牌數量集中擴張階段已然結束,“降速提質”時代即將開啟。

  摘牌:

  近600家企業主動“離場”

  對於2017年全年新三板淨增家數驟減的現象,實則也與去年摘牌增速息息相關。中投網數據顯示,去年前11個月的新三板摘牌公司達579家,其中由於年度報告誘發影響,去年7月份開始出現大批量摘牌,8月份摘牌數量創下112家,創單月最高。

  對此,中投研究院史蘇寧認為,大部分公司由於未來發展的需要,更好的實現公司及全體股東利益最大化而選擇主動申請摘牌,這個比例截至去年12月份達到了73.06%,此外,上市公司並購挂牌公司、未披露年報被強制摘牌、IPO首發申報摘牌、轉板摘牌和其他原因摘牌分別佔比7.77%、7.08%、4.32%、2.94%、4.84%。

  總體來看,新三板淨增家數減少的趨勢已在2017年新三板市場上顯現,由於去年全年新增挂牌企業的數量大幅度減少,同時一些企業在去年選擇終止挂牌,使新三板市場總市值持續下降,多名新三板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這個趨勢在2018年甚至2019年還將持續。其中一名業內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家數的淨增量下降趨勢在短期或者中期可能很難逆轉,因為新三板企業數量擴張的階段已經結束。

  對於迎來的嶄新一年,券商新三板淨增數量下降趨勢能否找到新突破口。對此,付立春向記者表示:“應該說,從新三板的產業鏈來看,新三板承攬這一環節的業務潛力是越來越少了,券商這部分的總體規模實際上已經有所壓縮。如果挂牌數量無法扭轉下降趨勢,這個業務在未來幾年可能會進一步的壓縮。但是,券商在新三板業務的重點關注方面有所變化,比如挂牌后的財務顧問、融資並購,甚至轉板IPO等相關投行的服務以及投研的服務上。對於券商來說,這部分的市場潛力較大,市場需求也比較旺盛。”

  做市:

  新規有望彌補制度短板

  2017年,不僅是淨增挂牌數量減少,新三板做市數量也出現較大幅度下降。Win.d數據顯示,2017年新三板市場上新增做市交易挂牌公司共計124家,比2016年減少285家,同比下降70%。其中,122家挂牌公司為協議轉做市,兩家公司是挂牌即做市。具體來看,新三板挂牌企業聚能鼎力的做市商數量最多,達19家券商。

  從做市商角度來看,2017年,做市股票數量最多的券商是信達証券,為21家﹔其次是中山証券和興業証券,均為19家﹔聯訊証券以18家做市企業位居第三。對比2016年,在數量和排名上變動明顯,2016年做市股票數量最多的是申萬宏源,達96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排名第三的聯訊証券在2016年也以70家做市數量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二,做市業務實力較強。但總體來看,2017年的做市數量呈遞減趨勢。與此同時,去年11月份新三板做市指數跌破千點也給整個市場帶來寒冬。

  然而,去年年底新三板做市指數開始逐漸回升、近期全國股轉公司發布新制定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轉讓細則》均為今年新三板市場帶來新的佳音,這是一次新的改革,對此,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近期政策對穩定新三板二級市場的成交情況,特別是做市成交的情況有一定的幫助。新三板將迎來新的階段,即“降速提質”階段,也就是提高新三板挂牌企業的整體質量和整個市場的質量。新三板在我國資本市場中的作用將如何發展與開拓值得期待。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