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7年基金排名出爐 公募偏股主動基金排名前三

2018年01月03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劉幸)隨著2017年最后一個交易日結束,基金年度業績、規模大戰落幕。記者梳理各方數據發現,2017年公募基金規模大增長,但是貨幣基金增長的規模遠大於非貨幣基金。過去一年,押重或者及時調倉漂亮50的公募基金、部分滬深港通基金賺得盆滿缽滿,公募偏股主動型基金排名前3的均漲幅均逾6成。

規模:

貨基基金佔比約6成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1.41萬億元,其中貨幣基金的淨值為6.8萬億,佔比約59.6%。

截至2017年底,排除貨幣基金后,各家公司規模排名重新洗牌。其中,易方達、華夏、嘉實、中銀、博時、南方基金等6家公募非貨基規模超過2000億元,位於非貨基規模的第一梯隊﹔匯添富、廣發、招商等8家公募非貨基規模超過1000億元,位於規模排名第二梯隊﹔昔日規模冠軍天弘基金在排除貨基規模后,年末規模僅剩243.55億元,從往日規模頭名滑落至第48位,位居非貨基規模排名中上游位置。

從非貨基規模具體排名看,易方達基金以2879.11億元規模位居公募基金首位,同比去年規模增長13.38%﹔華夏基金以2474.61億元位居次席,同比增幅為11.15%﹔嘉實基金則以2400.98億元規模緊隨其后。

中銀基金、博時基金、南方基金3家公募公司基金規模也在2000億元以上,分列位列非貨基規模排名4~6位﹔匯添富基金、廣發基金、招商基金、農銀匯理基金等8家規模在1000~2000億元的公募基金分列7~14位。

排除貨基規模后,千億規模以上的公募家數僅剩14家﹔100億元~1000億元規模的公募為60家﹔百億元規模以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則多達47家。

盤點:重倉藍籌股取得好成績

公募偏股主動型基金 前3均漲逾6成

爭奪到2017年最后一個交易日,公募偏股主動型基金排名終於揭曉。東方紅資管旗下的東方紅睿華滬港深、東方紅滬港深兩隻基金分別以67.91%和66.70%的收益率奪得冠亞軍,易方達消費行業以64.97%的收益率排名第三。

東方紅睿華滬港深基金成立於2016年8月4日,規模已達100億元,2017年的重倉股為美的集團、伊利股份、海威康視等大盤藍籌股,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倉股中並沒有貴州茅台的身影。

東方紅睿華滬港深以及東方紅滬港深的基金經理均為林鵬,其擁有19年的從業經驗。從風格來看,林鵬崇尚價值投資,2017年大盤藍籌股領漲,這或許也是林鵬所管理的基金能取得如此成績的關鍵因素之一。

易方達消費行業重倉股有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和口子窖等,持股合計佔比高達32.38%。

不過公募基金業績有“冠軍魔咒”一說,即上一年表現優秀的基金,接下來的年度表現不會很好。從公募基金發展歷史來看,還幾乎沒有一隻基金可以連續兩年排名優秀。

具有高投入產出比

企業可形成競爭壁壘

在其他基金細分領域,景順長城新興成長基金、景順長城鼎益基金包攬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度業績冠亞軍,這是景順長城歷史上第三次權益類基金奪冠。

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景順長城鼎益基金分別以56.28%和55.52%的2017年度回報率,在342隻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上述兩隻基金均由景順長城研究總監劉彥春管理。

在整個2017年的投資操作中,劉彥春重點布局了醫藥、白酒、家電、農牧等消費升級和科技創新行業的龍頭公司。

劉彥春認為,長期持續回報來自對具有高投入資本產出、高成長潛力的優秀公司的長期投資。

觀點

首季有結構修復行情?

眾祿研究中心認為,投資者可以持基待漲,在結構性修復中努力獲得紅利收益。四季度上証指數圍繞3300~3400點持續震蕩,市場在震蕩中夯實著估值階段性底部。

2018年一季度,消息面整體面臨偏鬆、無重大利空的局面,經濟增長存在開門紅效應,跨年后動態估值下調有助於市場孕育出結構性反彈行情。

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可能放緩,經濟、貨幣面臨雙溫和局面。在市場局部超跌、基金年底業績下挫的背景下,一季度有望打開一個階段性反彈的窗口,繼續保持對優質偏股型基金的相對積極投資策略。

行情有望貫穿一季度

綜合判斷,眾祿研究中心認為,一季度並不容易有大級別的行情,其中2月份是個拐點,而在此之前的一月份,是行情產生的較好的窗口。2月份如果通脹較弱、上市公司盈利超預期,行情有望貫穿一季度,否則后半季會再次陷入震蕩局面。

從估值角度分析,目前A股整體估值低於20倍,回落至歷史40%分位,其中滬深300估值已修復至歷史60%分位,成長板塊中的創業板絕對估值還在35%附近,創業板100指數相對滬深300PE下降至歷史10%以下,但是相對PB還在40%分位。

從細分行業看,估值處在歷史較低位置的板塊主要是金融地產、石化、航運、燃氣、水務、農林牧漁、商貿等板塊﹔另外,新興成長中的傳媒PE下降至歷史20%附近,鋼鐵PB回至歷史80%附近。估值偏低、受益通脹的金融地產、煤炭石化、公用事業、電力汽車可作為藍籌中較為關注的對象。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