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東大會"硝煙彌漫" 中科招商投資者的憤怒與無奈

崔啟斌 高萍 馬換換
2018年01月03日08:0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被股轉系統強制摘牌之后,曾經的新三板PE巨頭中科招商不得不面對解決投資者的訴求問題。在1月2日召開的股東大會上,公司擬引入戰略投資者等六項議案遭遇較多股東反對的聲音,“沒有誠意”、“畫餅”則是部分投資者對於中科招商此次大會審議議案的看法。而目前,擺在中科招商面前的包括投資者股份回購訴求等問題仍需妥善解決。

  “硝煙彌漫”的股東大會

  摘牌一周之后,中科招商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1月2日上午,中科招商召開2018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關於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並由董事會確定授權人士開展登陸其他資本市場相關事宜的議案(議案1)》等議案,會議現場“火藥味”十足。

  在經過變更會議場地以及延遲會議召開時間之后,中科招商股東大會在1月2日召開。根據中科招商摘牌前在全國股轉系統發布的公告可知,中科招商於2017年12月18日發布了2018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通知公告,通知會議地址為北京市西城區裕民路2號圓山大酒店四層世紀會議室。不過,摘牌前夕,中科招商在2017年12月25日公告將會議地點變更為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西路88號北京會議中心東會議廳。

  根據安排,中科招商計劃股東大會在1月2日上午9:30正式進行。不過,由於現場混亂,直到接近10點,公司董事長單祥雙才正式宣布股東大會開始。據悉,會議召開之前,前幾排已經坐滿了人,關於“假股東”、“佔座”、“核實股東身份”等聲音則不絕於耳,現場頗有些混亂,在此情況下,會議負責人員則最終隻能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都退場離席、安保人員退后,所有座位都讓給股東。

  根據中科招商發布的相關公告顯示,此次臨時股東大會將對六項議案進行審議,分別為《關於提請股東大會授權董事會並由董事會確定授權人士開展登陸其他資本市場相關事宜的議案(議案1)》(以下簡稱《議案1》)等議案。

  由於《議案1》相對復雜,股東大會首先審議了《議案2》。由上述議案可知,董事會提出的多數議案都提到了保護投資者問題。不過,這些議案似乎並未得到股東們的支持,現場中時有出現倡議投出反對票的股東聲音。

  也有機構股東代表表示,他們屬於重要股東,建議通過作為獨立董事等方式獲得公司知情權。個人股東代表則表示,股東方面已經成立股東維權小組,並且提出四大議案,要求公司對募集資金和投向進行專項財務審計,要求中科招商及實際控制人以持股成本加年化10%回購小股東股份,回購前每年分紅不低於當年利潤的50%,要求股東代表進入董事會。並呼吁投資者收集整理侵害中小股東的線索。

  會后“沉默”的投資者

  臨時股東大會結束之后,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投資者維權微信群聯系到數十位中科招商的投資者,與當日在股東大會上投資者“反應強烈”的表現形成一定對比的是,針對記者的提問,大多數投資者以“沉默”應對。一位投資者表示“沒有辦法”,另一位則透露出對於中科招商提出議案的不信任,要求切實維護小股東的權利。

  實際上,在召開股東大會之前,不少股東加入到中科招商投資者維權群。截至記者發稿,該群成員已接近400人。在上述微信群裡,記者隨機對幾十位投資者申請了添加。在通過好友申請之后,北京商報記者對數十位投資者進行了採訪。

  一位投資者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的好友申請之后,主動告訴記者,自己跟朋友兩人共投資了130萬股中科招商股票。記者進一步追問相關問題,不過,截至發稿,對方未回應相關提問。另外,北京商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向一位女性投資者了解投入大不大以及目前怎麼辦時,該投資者則表示“也沒有啥辦法”。對於記者之后的追問,截至發稿,該投資者則同樣以“沉默”應對。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投資者在了解到記者的身份后向記者表示,審議的議案“沒有什麼意義”,當記者問及緣由時,該投資者認為“這些只是遠景”、“畫餅而已”。該投資者進一步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中科招商應該回購,並且是要股轉督促公司回購。“這樣才是保護所有投資者合法權益,這才是站在公平的立場,維護市場公平。”該投資者如是說。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投資者中存在不看好上述議案的聲音或是以“沉默”應對,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對公司失去了信心。在這種情況下,目前看不到公司有回購股份的可能性,投資者可能想通過法律等途徑令中科招商接受以成本價回購投資者的股份。宋清輝進一步表示,目前來看,似乎也隻有這個辦法是投資者能夠接受的。

  三大問題尚待解決

  實際上,公司將被摘牌的消息一經發出,單祥雙在2017年12月15日晚集團內部會議上對此回應中曾提及“已經著手開始登陸其他資本市場的相關工作”。在臨時股東大會上,針對相關問題,單祥雙也做了相關回應。

  據悉,單祥雙在會議上回應指出,根據投資者訴求,大概可以分為要求公司和大股東回購、引進戰略投資者訴求、登陸其他資本市場。針對海外上市問題,單祥雙在股東大會上具體介紹稱,目前公司已經花了兩個月時間整理,將進入快速實操階段,資產分立和股東平移之后,預計5月左右報材料到港交所,6-9個月審批周期之后,順利的話,登陸香港資本市場有望會在今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能否登陸海外市場具有太多的不確定性,登陸后,投資者如何退出也是一個問題。

  至於引進戰略投資者,單祥雙表示公司管理層正在全力推進。“這方面,可以增資也可以受讓老股,公司會引導戰略投資者優先受讓老股,價格由戰略投資者和目前股東之間來確定。”單祥雙如是說。

  “這些議案實施起來存在一定的困難,時間成本也很高,同時投資者也可能會擔憂引進戰略投資者或者登陸境外投資平台進程受挫,令自己的投資打了水漂,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宋清輝如是說。

  此外,股份回購成為較多投資者的訴求,張弛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曾對此表示,“回購股份資金不小,拿出一個方案也很難”。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微信群裡許久未有人發聲之后,截至記者發稿前有群成員在群中表示,“今天到股轉系統去上訪,股轉系統接待人員明確,雖然中科招商已經摘牌,但由於股東人數巳超過200人,屬於非上市的公眾公司,仍然受証監會監管”。之后,較多群成員加入到維權討論中。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