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外幣理財產品升溫 投資者意在“跑贏定存”

2018年01月02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逐漸上漲,部分銀行發行的美元產品預期收益率甚至達到3%以上

  ■本報記者 彭 妍

  在銀行理財市場火熱的背景下,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率持續上漲。無獨有偶,今年外幣理財市場也出現復蘇跡象,外幣理財產品的發行量和預期收益率都在穩步提升。

  《証券日報》記者近日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發現,外幣理財產品近期十分搶鏡,其中,美元產品一直都是外幣理財產品的主流﹔此外,之前暫停發售外幣理財產品的部分中小型銀行、城商行又重新加入到發行隊伍中,產品預期收益率最高達3%以上。

  外幣理財收益率上漲

  據本報記者了解,銀行發行的外幣理財產品主要以保本和非保本兩種類型為主,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外幣理財不僅發行數量增加,收益率也在逐漸上漲,最近不乏有美元產品表現搶眼,部分銀行發行的美元產品預期收益率甚至達到了3%以上。

  以某股份制銀行為例,上周,該行發行了兩款保本保証收益型的美元產品,起購金額均為8000美元,投資期限分別為半年和1年,預期年化收益率分別為2.5%和2.6%。而去年上半年,此類型的產品預期收益率僅為1.8%。在收益率上,非保本浮動收益型始終保持領先,該行上周發行的另外三款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的美元產品,投資期限分別為198天、3年和5年,預期年化收益率分別為2.8%、3.2%和3.4%。

  早在半年以前,記者走訪部分中小銀行曾發現,部分城商行已經停止發售外幣理財產品。近日,記者再次走訪發現,部分城商行已經恢復發行外幣理財產品,雖然種類單一,隻發行美元類產品,但是預期收益率都在2%以上,而且屬於保本保証收益型產品。

  “為滿足持外幣客戶的投資需求,我行推出了美元結構性存款,起購金額為8000美元,期限為1年,預期收益率為2.2%﹔下周,我行還將推出一款期限為3個月,起購金額隻要1000美元,預期收益率最高為2.5%,保底收益率為0.5%的產品,而且這款產品一般都能達到2.5%的收益”,某城商行的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我們行隻有外幣存款業務,還沒有開展外幣理財業務,但是我們行已經在做這方面的准備工作。”

  據普益標准統計,2016年12月份——2017年11月份,各商業銀行共發行封閉式外幣理財產品1724款,較2016年增長近6%。其中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1722款,佔比99.9%,淨值型2款,佔比0.01%。

  從幣種類型上看,美元理財產品共發行1329款,發行數量佔比高達77.18%﹔其次是澳元理財產品和英鎊理財產品,佔比分別為10.74%和6.85%﹔發行量最少的為歐元理財產品。收益率上,美元和澳元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最高,分別為1.88%和2.02%。

  根據普益金融數據平台的數據匯總,發行數量上,國有銀行的發行能力最為突出,其次為股份制銀行,發行量最少的是外資銀行。預期收益率方面,股份制銀行和城商行始終處於領先狀態,國有行始終一直墊底。

  投資者熱情升溫

  外幣理財產品發行量的增多,反映的是投資者需求的增加。

  “最近一段時間,前來咨詢外幣理財產品,尤其是美元理財產品的客戶數量較前幾個月有明顯增加”,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北京地區多家銀行時,銀行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表示。

  正在辦理業務的一位儲戶告訴本報記者,“我以前也買過外幣理財產品,那時候感覺收益率低得幾乎感受不到,但是去年下半年,外幣理財的收益率在逐漸上漲,1年期外幣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比1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出0.85個點,優勢還是很明顯的。”

  某國有大行支行的客戶經理表示,就外幣理財來說,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未來有外幣使用需求、銀行賬戶有外幣儲備的客戶來咨詢購買,為了讓賬戶中的外幣不閑置,這些客戶可以通過購買外幣理財產品來實現保值增值。另一家國有大行的理財經理也表示,相比於風險比較高的非保本型理財產品,穩健型外幣理財產品的優勢在於能夠在保障本金的情況下盈利,達到規避風險和保值增值的雙重效果。對於未來有明確的外幣需求的穩健型投資者,持有外匯,並擇機購買外幣穩健型理財產品,可以獲得更多收益。但是,投資者也一定要理性投資,不要盲目配置外幣理財產品。

  普益標准研究員認為,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背景下,穩健型外幣理財產品盡管收益率較低,但其能夠滿足持有外幣的投資者的保值需求,后期穩健型美元理財產品發行量有望進一步提升。

(責編:李棟、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