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行業去杠杆 五大類基金由盛轉衰

王晗
2017年12月28日08: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站在年尾之際回首2017年,“強監管”無疑是監管主旋律,在金融機構“去杠杆”與公募回歸主動管理的政策導向下,委外、定增、分級、保本、貨幣五大類基金面臨命運轉折,由盛轉衰。本期將從上述四方面為投資者復盤它們今年的生存軌跡。

  委外基金遭贖回

  去年風靡公募市場的委外定制基金在監管多番嚴控下出現兩極分化,一面是,基金公司積極擁抱監管尋求轉型,市場上委外機構定制產品紛紛披上“發起式”外衣亮相市場。而另一面,沒能留住機構金主客戶的基金產品在遭遇巨額贖回后淪為迷你基金,委外債基也成為今年基金清盤“常客”。

  今年3月17日,一則《機構監管情況通報》征求意見稿正式下發,要求“單一投資者持有基金份額超50%的新基金應採用封閉式或定期開放運作模式,同時採用發起式基金形式”,大幅抬高了機構委外定制基金的發行門檻,因此這則《通報》也被業內稱為委外定制基金監管新規。

  “發行一隻發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自行認購金額不少於1000萬元且持有期限不少於三年,這些資金的佔用給基金公司資本金帶來了考驗。”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認為。

  在嚴監管約束下,新發行的委外定制基金數量、規模雙雙出現下滑,存量的委外定制基金也出現贖回跡象,委外機構定制基金扎堆清盤。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超百例基金宣告清盤,其中債券型基金清盤數量為47隻。“清盤債基中,很多都屬於委外產品,主要是新規后,機構資金撤回與今年低迷的債市表現所致。”楊曉晴解釋稱。

  今年5月,也就是新規實施兩個月后,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開放債券以發起式基金身份亮相市場,委外產品轉型大幕就此開啟。証監會基金募集申請表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49隻基金產品擬轉型發起式投資模式,其中25隻年內已完成轉型。

  定增基金套利難

  過去幾年裡,定增市場的火爆也帶動了公募定增基金的發行熱潮。然而,今年2月17日的再融資新規和5月27日減持新規的雙重監管重壓下,定增基金以往依靠折價套利而實現高收益的紅利再難實現。

  今年2月,証監會下發《發行監管問答——關於引導規范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也就是業內所說的再融資新規。該項新規明確定增定價基准日隻能為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定增套利紅利遭遇遏制。

  今年5月,証監會的監管舉措再次指向定增市場,提出“定增股東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競價12個月內減持不得超過50%”、“每3個月通過証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的該部分股份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1%”,上述規定成為定增市場上的最大掣肘。

  兩項對定增基金利空的監管加劇了該類產品的生存窘境。今年以來定增策略基金平均收益僅0.1%,業績的下滑也直接導致整體規模的縮水。根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整理,當前實際主打定增策略的公募基金有59隻,其中剔除了不少定增主題和類事件驅動的指數基金。從整體規模來看,經歷了市場的波動和政策收緊,部分產品已經處於轉型期,整體定增公募基金的規模縮水到500億元左右,平均規模不足10億元。

  分級基金邊緣化

  暗淡無光的分級市場在今年也持續迎來利空。繼今年5月,分級基金投資者資產門檻設限后,11月,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外匯局等部門起草了《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規定四類產品不得進行份額分級,其中就包括公募產品。這意味著,牛市中紅極一時的分級基金,如今在最嚴資管新規下走向衰亡。

  時間回到2015年8月,在監管去杆杠的大環境下,分級基金被暫緩審批,分級市場的總體規模隨即開始出現驟縮。今年分級市場在系列監管嚴壓下仍面臨規模持續縮水之態。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超八成分級基金年內份額遭遇淨贖回,分級基金市場規模從去年底的2333.36億元減少至今年9月末的1603.8億元,縮水幅度超三成。

  分級基金持續縮水的同時,市場上迷你分級產品數量猛增,部分分級基金開始有所動作,擬轉型尋求生存。截至目前,年內已有12隻分級基金完成轉型,2隻基金發布清算公告,開啟清盤模式,如今年初,新華惠鑫分級率先將產品實現轉型,變更完成后,基金轉型為契約型開放式基金運作方式,3月,証監會准予將德邦德信中証中高收益企債指數分級証券投資基金變更注冊為德邦德信中証中高收益企債指數証券投資基金(LOF)。

  保本基金成絕唱

  本該在震蕩市下大放異彩的保本基金自去年5月取消反擔保機制后逐漸沒落。今年2月,監管下發《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將保本基金名稱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並取消連帶責任機制,由此也意味著,未來將不再有名為保本基金的產品成立,保本基金進入存量時代。

  監管嚴政下,保本基金的整體規模也在持續下滑。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超八成保本基金基金份額淨贖回,19隻保本基金份額贖回超10億份,如中銀保本混合、華安安康保本混合A份額、招商安裕保本混合A份額成為今年前三季度中份額縮水前三名。截至目前,市場上還有大成景恆保本混合、國聯安保本混合、中融融安混合等7隻保本基金掙扎在清盤紅線下。

  保本基金市場交易冷淡,收益也大不如從前。據同花順iFinD,截至12月20日,保本基金年內平均收益率3.17%,低於同期貨幣型基金產品4.27%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基金公司也加快了對保本周期到期產品的處置步伐,包括金鷹元豐保本、銀河澤利保本、中海安鑫保本等至少27隻保本基金年內已經陸續完成轉型,截至目前,保本周期到期后的產品均選擇轉型為普通基金,市場尚未有避險策略基金面世。

  貨幣基金嚴監管

  近兩年來股債市場的持續震蕩,使得低風險的貨幣基金受到市場青睞,貨幣基金規模連創新高。然而,貨幣基金的迅速擴張,也加劇了公募基金行業的流動性風險,並且基金公司一味利用貨基沖規模的不良習氣,也與監管引導行業回歸主動管理的基調相悖,因此今年貨幣基金也遭遇了監管潑冷水。

  今年9月,証監會正式頒布《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針對貨幣基金的規模以及投資范圍等相關內容進行了政策約束,其中,貨幣基金規模挂鉤風險准備金一項限制了基金公司隨意新發貨幣基金。

  除了流動性新規外,未來貨幣基金還將面臨不計入行業規模排名的命運。日前,中國基金業協會召開“資管新規對公募基金影響暨公募20年投資與產品的若干觀點總結會”,會議上監管擬取消第三方評級機構對貨幣基金規模排名的披露工作,這意味著,基金公司年底憑借貨幣基金沖刺規模的時代告終,未來公募行業將更考驗基金管理人的主動管理能力。

  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貨幣基金規模大增1226.68億元至6.8萬億元,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貨幣基金連續第十個月增長,不過,從貨幣基金規模增速來看,似有減緩趨勢。9-11月期間,貨幣基金規模分別上漲134.78億元、3704.21億元、1226.68億元,而此前的3個月,貨幣基金整體新增規模超萬億元。

  “今年無論從流動性管理,還是淡化貨基規模排名來看,都在給快速膨脹的貨幣基金降溫,未來年末粉飾公募規模排名的現象也將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大泰金石研究院研究員王驊坦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