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WAX幣因超發暴跌99% 持有風險加劇

2017年12月27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比特幣價格瘋漲、“門檻”提高的同時,一些分叉幣和新的小幣種(行業稱為“山寨幣”)不斷推出,成為了投資者的最佳選擇。而在令投資者眼花繚亂的投資種類中,近日,一種名為WAX幣的山寨幣項目,因WAX幣發行方在項目上線之前,修改地址規則,超發新幣,導致幾天內跌去99%,大多投資者出現虧損。分析人士建議,對於山寨幣,投資者需對項目仔細評估,盡量避免長期持有。

因超發跌去99%

據悉,WAX幣上線首發價近1萬元/個,但在發行后幾日內便多次被腰斬。一位投資者稱,WAX幣上線后第一天跌82.5%,第二天跌56%,第三天跌59%,第四天跌50%,幾天下來,最終跌至幾元每個。而此前因WAX幣在虛擬游戲項目中擁有明確的使用場景和價值,具備執行儲蓄功能,可用其購買、銷售、出租或者交易虛擬裝備等,引發投資者熱捧。

對於暴跌的原因,上線Wax幣交易平台之一的火幣Pro在官網公告中提到,WAX項目方在WAX上線交易的前一天(北京時間首發當天凌晨4時)進行臨時拆分,總量拆分至原有的10倍至18.5億,團隊博客中寫到拆分的原因是為了能夠構造更小的交易,以支持未來更多的應用。因項目方在Medium上寫博客公布該決定,但並未通過正式商務途徑向火幣Pro團隊發出通知。12月20日10時,火幣Pro團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按原程序進行WAX項目首發。

“正常的價格波動下跌是可以接受的,但這次完全不正常,希望相關方能給予賠償。”另一位投資者說道。火幣Pro相關負責人表示,已就臨時拆分事件與WAX項目方進行了溝通,WAX項目方表示有意願對因臨時擴量造成資產損失的用戶做出一定的補償,火幣Pro決定先行進行補償,由於公式比較復雜,通俗的說是“用戶虧多少,火幣Pro賠付多少”。

新增幣種利空籠罩

在稀財匯創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看來,WAX事件會引來投資者對新增幣種的恐慌,這也是目前整個數字貨幣市場的利空因素。他認為,WAX幣的增發是由於前期整個錢包地址隻掌握在WAX發行方手中,並未分散。而對於比特幣這種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主流幣種來說,要修改總量是基本不可能的,除非全球各大礦池聯合起來對比特幣進行超過51%的算力攻擊。

實際上,投資者因購買山寨幣而“血本無歸”的情況並非個例。投資者王先生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他在一家名為“香港賺幣網”的網站進行的投資,該網站出售多種山寨幣。該平台可以充幣,但不能提幣,小額可以提現,大額的錢直接拉黑,而且平台賬號也被刪除。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由於開發成本較低,目前數字貨幣市場上充斥著大量的山寨幣,打開瀏覽器搜索“山寨幣”,就會出現例如“世紀幣”、“環保幣”、“祈福幣”、“幸福幣”等各種自稱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難辨真偽。另外,這些幣種開發商注冊地多在香港或海外,也很難監管。

投資者避免長期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除山寨幣不斷上新以外,“幣圈”還出現了新的名詞,即IFO(首次分叉發行),以比特幣來說,目前的分叉幣就有BCH(比特幣現金)、BTG(比特幣黃金)、BCD(比特幣鑽石)、SBTC(超級比特幣)等等。

“原本是技術升級的硬分叉,現在已經演變成了一種純粹割韭菜式的投機行為,存在極大的泡沫和風險。”業內人士分析稱,一個礦工團隊在創造一種新的硬分叉時,實質上相當於發行了一種新的數字貨幣。而作為發起者的礦工組織,很容易成為新幣種的操縱者,不但在前期控制了大量新幣,還能通過對交易的把控,操縱幣種的價格走勢。

對於目前令人眼花繚亂的幣種,上述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要想投資一個可靠的項目,必須對項目進行仔細評估,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投資策略,進行分散投資。從長久來說,應盡量避免長期持有山寨幣和分叉幣,如果要投資的話,還是要兌換成比特幣、以太幣等認知度較高的主流幣種。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