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資金面平穩 債市利率回落

程維妙
2017年12月26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進入2017年最后一周,債市情緒持續恢復。繼上周收益率出現下行后,12月25日,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進一步下降0.03%至3.915%。業內人士分析稱,較為寬鬆的流動性有望推動債市進一步回暖。

  事實上,經歷了前期的暴力殺跌后,上周債市情緒已有所恢復。從影響債市的幾方面因素來看,資金面是頗為重要的一個。同樣從上周開始,銀行體系流動性整體處於均衡偏鬆狀態,央行資金投放力度逐步收縮。上周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累計淨投放2000億元,銀行間短期資金利率回落,僅跨年資金利率有所上行。R001和R007分別下行16.38bp和32.21bp,R014與R1M分別大幅上行99.77bp和71.25bp。

  本周首日,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連續第3個交易日實現淨回籠。不過,業內人士指出,12月財政支出力度將“馳援”市場資金面。招商証券固收研究團隊指出,財政資金支出是本周流動性的主導因素,上周五的公開市場操作公告中,央行就已經提到了財政支出的因素,本周剩余的財政支出會進一步流出。12月預計支出總規模超過2萬億元,財政存款淨釋放超過1萬億元(扣除12月的財政收入,剩余1萬多億元),也就是說財政支出對流動性的淨補充超過1萬億元。

  申萬宏源團隊進一步表示,明年初央行定向降准措施落地還將釋放長期流動性3000億元左右,加上今年10月底以來,央行已通過28天期和兩個月期逆回購提供了大規模跨年資金,因此預計本周資金面有望平穩跨年。

  除了受到資金面的影響,今年一直讓債市頗為忌憚的還有監管因素。申萬宏源團隊分析稱,根據上周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政策,預計2018年有望維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以及積極的財政政策,金融市場擴大對外開放有望為我國債市帶來更多增量資金。此外,當前強監管的態勢將長期維持,並不斷完善,但同時也會防止對市場造成大幅沖擊,監管格局將逐步明朗,債市悲觀預期有望逐步修復。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持有不同觀點。在日前舉辦的“2017中國債券論壇”年會上,展望2018年,多位參會人士表示,中國債券市場仍將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發達經濟體的復蘇和增長,不僅為大宗商品價格提供了支撐,也將逐步改變全球流動性和利率環境。此外,需求端將重新成為主導大宗商品價格的因素,PPI及由此帶來的GDP平減指數將在2018年趨於收斂,債券收益率所要求的通脹補償會相應下降。綜合各類因素看,2018年的債券市場利率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上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