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可轉債年內發行逼近千億 棄購破發頻現

2017年12月26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可轉債年內發行逼近千億 棄購破發頻現

  25日晚間,吉林敖東、千禾味業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其公開發行A股可轉債已獲得証監會審核通過。資料顯示,2017年以來,上市公司可轉債發行出現井噴,總規模逼近千億。在一級市場,可轉債的需求則呈現出過山車走勢。

  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17年已公布信用債發行規模8.89萬億元,較去年全年降18.26%。發行隻數8291隻,較去年全年下降15.84%。淨融資規模2.40萬億元,創2014年以來新低。其中,公司債發行規模1.09萬億元,較去年全年降幅達60.63%,企業債發行規模3726.95億元,較去年全年降幅37.11%。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年內可轉債發行規模已達942.31億元,較去年全年增343.40%,且高於過去三年可轉債發行規模的總和。不僅如此,截至上周已有18隻可轉債已完成申購並等待上市,其合計發行規模277.04億元。此外,另有21隻可轉債發行已被發審委通過、8隻可轉債發行獲証監會批准,涉及發行規模408.88億元。

  今年9月8日,証監會對可轉債、可交換債發行方式進行了調整,將原有的資金申購改為信用申購,一時間,可轉債市場呈現出供需兩旺的格局。

  然而,這一市場格局並未持續多長時間,自從今年9月雨虹轉債開啟信用申購以來,可轉債市場經歷快速變化。從雨虹轉債開始,第一次信用申購就有超過200萬戶網上有效申購,轉債打新熱情瞬間被點燃,網上申購人數快速上升至700萬戶以上。然而,隨著大股東的減持,一些可轉債上市后的大幅調整,新債出現破發,可轉債的市場參與熱情快速降溫。數據顯示,雨虹轉債申購戶數為261萬戶,水晶轉債的參與戶數達到了704萬戶,而近期的萬信轉債網上申購戶數已經降至60萬戶之下。鐵漢轉債、萬信轉債、東財轉債中簽率逐步提高,依次為0.0594%、0.0807%、0.4036%。而在藍思轉債中,甚至出現了大規模棄購,承銷商不得不包銷超過6個億。截至目前,市場存續的35隻可轉債中,已經有10隻處於破發狀態。

  在這種情況下,為了讓可轉債順利發行,近期幾乎所有公司的可轉債發行人大股東都表態將認購。(記者 吳黎華)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