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15家基金公司發生股權變更 較去年激增2.75倍

2017年12月25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股權變更頻繁,《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統計,截至12月22日,今年累計有15家基金公司發生股權變更,較去年增加2.75倍。記者據証監會公布的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公示表統計,目前尚有18家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待批。

  記者統計發現,上述15家基金公司的股權變更中,隻有金鷹基金涉及實控人變更,而國聯安基金涉及實控人變更的申請尚未通過証監會審核。另外,銀華基金和中歐基金涉及核心員工持股,而華夏基金和華寶基金涉及外資持股,其他基金公司則是引入戰略投資者或股東內部股權轉讓。

  今年15家基金公司

  發生股權變更

  近日,金鷹基金公司變更股權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獲得批復,原股東美的集團、東亞聯豐投資管理公司將股權轉讓給民營企業東旭集團,東旭集團同時增資2.6億元,以3.38億元的總出資額和66.19%的持股比例成為金鷹基金絕對控股股東,東旭集團董事長李兆廷也獲核准取得金鷹基金實際控制人資格。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股權變動頻繁,據《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統計,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來15家基金公司發生股權變更,而在去年全年,僅4家基金公司股權變更,今年基金公司股權變更數量激增2.75倍。記者查詢証監會的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公示表發現,截至12月22日,仍有18家基金公司的股權變更待批。

  記者觀察發現,今年實施股權變更的15家基金公司中,僅上述金鷹基金的實控人發生變動,其他基金公司股權變更多為股東轉讓股份、引入戰略投資者和員工持股等。另外,今年下半年,國聯安基金涉及實控人變動的股權變更也已經上報証監會等待批復。國聯安基金的大股東國泰君安証券將其持有的51%的股權賣給太平洋資管,該項股權變更已經得到保監會批復,並出具了監管意見。

  在15家發生股權變更的基金公司中,有2家是涉及核心員工持股。分別是中歐基金和銀華基金。12月13日晚間,銀華基金發布公司股東及股東出資比例變更的公告,宣布公司的注冊資本從2億元增至2.222億元,並且新增3家有限合伙企業股東,這三家新股東合計持股9.99%。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這三家企業的合伙人信息均為自然人,且為銀華基金公司員工。三家公司分別是杭州銀華聚義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杭州銀華致信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 杭州銀華匯珗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持有銀華基金股份分別為3.57%、3.2%和3.22%,旗下分別有銀華基金員工50名、49名和50名。

  2014年4月份中歐基金首次引入高管持股,竇玉明、劉建平、周蔚文、許欣和陸文俊5名自然人共出資3760萬元,合計持有中歐基金20%的股權。今年8月份,中歐基金核心員工的持股比例再次擴大,員工持股達到31.7%,超過其大股東意大利聯合銀行股份有限公司25%的持股比例。

  2家基金公司股權變更

  涉及外資持股

  記者統計發現,今年15家變更股權的基金公司中,有2家涉及外資持股變動,分別是華夏基金和華寶基金。今年7月份,証監會正式核准了華寶基金變更股權的批復,華寶基金的原外方股東領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Lyxor Asset Management S.A.)將所持有的公司49%的股權轉讓給Warburg Pincus Asset Management, L.P.(美國華平投資集團),轉讓完成后,華平投資持有華寶基金49%的股權,華寶信托則持有另外51%的股權。10月份,華寶興業基金也將名字正式改為華寶基金。

  9月底,華夏基金發布股權變更公告,中信証券和青島海鵬科技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未變,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持股比例由10%增至13.9%,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收購華夏基金13.9%的股權。山東省農村經濟開發投資公司和南方工業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撤出。

  11月份,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稱,為落實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相關部署,中方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証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上述措施實施三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這是自2001年以來,國內基金行業再次向外資放寬持股比例上限。2001年12月份,中國加入WTO,許外資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權比例不超過33%,3年后,不超過49%。

  記者據証監會公布的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名錄統計,截至11月底,中外合資的基金公司達到45家,其中華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為49%。業內人士認為,外資持股上限放開,或將引發合資基金公司新一輪博弈,不排除外資股東撤出重新組建自己控股的基金公司。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