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引入集合競價機制 新三板流動性難題有望破解

崔啟斌 劉鳳茹
2017年12月25日08: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劉鳳茹)投資者期盼已久的新三板制度改革靴子終於落地。12月22日,全國股轉公司召開新三板分層與交易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推出新三板市場分層管理、交易方式、信息披露的改革方案。其中,新三板將引入競價交易機制無疑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點。業內人士認為,引入集合競價機制有利於改善新三板的流動性問題。

  一直以來,流動性差是新三板亟待改善的問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新三板交易制度將取消盤中協議轉讓交易方式引入集合競價。新三板交易方面原本採取協議轉讓方式的股票盤中交易方式統一調整為集合競價,盤中時段的交易方式將變更為集合競價與做市轉讓兩種,供挂牌企業自主選擇。同時與市場分層配套,全國股轉公司對採取集合競價轉讓方式的股票實施差異化的撮合頻次,基礎層採取每日收盤時段1次集合競價,創新層採取每小時撮合1次的集合競價,每天共5次。

  科促會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之前的盤中協議轉讓方式暴露了很多問題,不利於二級市場公允價格的形成,容易有灰色操作空間。協議轉讓轉入盤后,有門檻,適應大宗交易的需求,特定事項協議轉讓適應收購需求,協議轉讓的相應改革措施充分考慮了市場需求並修正了之前存在的問題。

  新三板投資者聯盟創始人許小恆認為,取消盤中協議轉讓引入集合競價,有利於提高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流動性得到整體提升,使挂牌公司股票轉讓更加透明,價格形成更加公允。

  新鼎投資董事長張弛稱,盤中協議轉讓的取消,尤其是盤中定向轉讓將徹底退出新三板歷史舞台,帶來的是新三板成交價格公允以及被市場認可的一個嶄新時代,再也不會出現一天同時有幾十塊錢成交,還有0.01元成交的怪相。

  布娜新進而表示,取消盤中協議交易,順便推出集合競價應是股轉經過反復權衡的一種有益嘗試,集合競價先行有利於逐步形成連續競價的交易基礎,有利於新三板企業的價值重構。目前市場對於后市應採取適度看好的策略,需等待政策落地一定時日后方能檢驗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有業內人士認為,未來集合競價將成為新三板主流的交易方式。“集合競價不能為了活躍交易量而活躍交易量,更要避免過度投機炒作和市場交易異化。之前很多優質的新三板企業多採取做市方式轉讓的,有可能會紛紛轉為集合競價交易,新三板的‘二八效應’會形成,市場資金會加速向20%的優質企業聚集,新三板的‘馬太效應’會更加明顯”,許小恆如是說。

  而在張弛看來,未來盤中是做市轉讓和不連續競價交易,企業根據自身情況,隻能選擇其中一種。集合競價是不是會對目前的做市商產生沖擊,不得而知。不連續競價交易與做市交易並存是新的交易制度下新狀態,但能否長久還需要市場進一步檢驗。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