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比特幣價格一周暴跌32% 專家稱導火索或為比特幣期貨

2017年12月23日08: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下午4時, Bitstamp上的比特幣價格過去24小時的最低成交價格為12560美元

  ■本報記者 劉 琪    

  本月中旬,比特幣價格一度站上20000美元高點,然而強勁的勢頭在本周掉頭。據Poloniex、Bitstamp等交易平台數據顯示,比特幣近幾日連續走低。截至昨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時,比特幣價格已經跌破14000美元,在13500美元左右震蕩,較本月高位已跌去32.5%左右。而近期上線的兩個比特幣期貨行情也並不樂觀。截至美國時間12月21日收盤時,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比特幣期貨 1月份合約收跌1710美元,結算價格15330美元﹔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比特幣期貨XBT1月份合約收跌1410美元,結算價格15290美元。

  “比特幣前期漲幅過大猛,回調屬於正常現象。而比特幣期貨於2017年12月10日推出之后,比特幣仍然維持上漲趨勢,且漲幅較高,不排除對比特幣等持唱空方向人群做空比特幣的可能“,有法365首席經濟學家李虹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特幣期貨推出之后,對比特幣存在著不同看法投資者及金融投機者會對比特幣的價格趨勢形成分歧。“尤其是比特幣期貨交易DEW區塊鏈資產的上線,使做空比特幣變得更加簡單。DEW上線之后成交量暴漲,可以看作是此次比特幣大跌的導火索。”

  一度站上2萬美元高點

  一周跌幅超32%

  今年以來比特幣的行情,用“瘋狂”來形容絕不為過。年初時,比特幣的價格在1000美元左右,之后不斷走高。到了今年9月2日,比特幣價格攀升至32350元,創下歷史最高。但僅隔兩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信辦等7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文件發出后比特幣價格立即回落,9月5日盤中曾一度跌至22592元。而在9月15日,比特幣盤中價格甚至下探至16661元。不過,下跌行情並未持續。雖然在此期間,國內主要三大主要比特幣交易平台在10月31日停止所有數字資產兌人民交易業務的情況下,但也並未壓抑比特幣價格上升的勢頭。11月19日,比特幣單價突破8000美元。

  12月17日,據比特幣平台CEX.IO顯示,比特幣美元報價首次沖破20000美元大關,再創歷史新高,境外多家比特幣主要交易平台報價也同步逼近20000美元關口。也就是說,在今年不足一年的時間裡,比特幣的價格已經上漲了20倍。與2009年剛問世時的1美元平均能購買1300個比特幣相比,更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連續強勢上漲的勢頭卻在本周掉頭。據Poloniex、Bitstamp等交易平台數據顯示,比特幣近幾日連續走低。截至昨日《証券日報》記者發稿時,比特幣價格已經跌破14000美元,在13500美元左右震蕩,較本月高位已跌去32.5%左右。截至昨日下午4時,Bitstamp上比特幣過去24小時的最低成交價格為12560美元。

  對於近期比特幣下跌的原因,李含虹分析認為,首先,12月21日烏克蘭Liqui爆出6萬個比特幣被盜,同時幣安等其他平台也遭受了黑客攻擊。昨日市場出現暴跌,也許是比特幣操作市場有預謀的行為。其次,近期全球各地比特幣期貨的相繼上線,周四上線的區塊鏈期貨交易所DEW成交量巨大,盤內做空力量很大,由此將會導致市場重新洗牌,短線投機客將出局,長期來看會有更多新比特幣數字玩家、區塊鏈投資者借此機會接盤。再次,目前從國內市場得到的消息,國內數字貨幣交易所關閉之后,中國很多大戶和庄家都已停止比特幣交易,而且聖誕節將至,全球資金面緊張,可以看出這次是國外資金做空的結果。   

  美國兩家期貨交易所

  上線比特幣期貨

  比特幣除了自身交易外,近期又有了新玩法。北京時間12月11日早間,比特幣期貨正式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上線交易,代碼為XBT。其全球市場主席及CEO Ed Tilly表示:“由於市場對比特幣的空前興趣,我們將為客戶提供交易工具,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的投資觀點,對沖風險。”而整個12月份,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交易都是免費的。

  比特幣期貨的首秀則上演了多次熔斷。CBOE官網顯示,比特幣期貨於明年1月份交割的合約開盤報15000美元,開盤后合約價格出現較大波動,由於波動幅度達到10%的門檻,CBOE宣布暫停交易2分鐘。此后,由於漲幅進一步擴大至20%,CBOE再次宣布暫停交易。據悉,CBOE的熔斷機制是,漲/跌幅度達到10%,交易暫停2分鐘,漲跌幅度達到20%,暫停5分鐘。

  僅相隔一周,北京時間12月18日上午7點,全球最大的期貨交易所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旗下的比特幣期貨產品也正式上市交易。主力近月合約(2018年1月份到期)高開至20650美元,另外還有2018年2月份、3月份和6月份到期的合約可供交易。與CBOE熔斷機制有所不同,CME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日交易價較前一日收盤漲/跌幅度達到7%和13%時,都將熔斷2分鐘。

  在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先后推出比特幣期貨之后,美國在線券商E*Trade Financial Corp本周三在其網站上宣布,將允許用戶交易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比特幣期貨合約。

  此外,比特幣ETF期權到來也開始具備可能性。12月19日,紐交所旗下電子交易所NYSE Arca向美國証監會(SEC)提出修改自身規定,希望讓兩隻比特幣ETF——the ProShares Bitcoin ETF和the ProShares Short ETF在該交易所上市交易。NYSE Arca上述文件指出,兩隻ETF將追蹤兩大交易所CBOE或CME最近推出的比特幣期貨合約。

  比特幣期貨風險與收益並存

  僅少數投資者能獲利

  不過,兩隻比特幣期貨合約上市以來的走勢卻不盡如人意。CME比特幣期貨上市首日高開低走。而CBOE比特幣期貨XBT近日則連跌四天。截至美國時間12月21日收盤時,CME比特幣期貨 1月份合約收跌1710美元,結算價格15330美元﹔XBT 1月份合約收跌1410美元,結算價格15290美元。

  雖然比特幣期貨在今年12月份才走入大眾的視野,但是在“幣圈”中已不是新鮮事。有資深比特幣投資者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他做比特幣期貨,也就是合約交易已有幾年時間。在他進行交易的某比特幣交易平台上,記者看到該平台有專門的“合約交易”這一項,介紹中寫著“美元虛擬合約,BTC/LTC結算交易”,交易特色是多種杠杆、多合約、長周期、易套保。同時,平台還提供多重交易策略,“專業的策略交易工具可以幫助投資者實現自動止損,自動加倉,自動拆單等復雜的操作策略,讓投資者無需時刻盯市,自動完成交易”。

  在談及比特幣期貨收益時,他表示,“目前95%的人做期貨都是‘送錢’,真正靠比特幣期貨掙到錢的人絕對是少數。消息面對期貨價格的影響很大,特別是加了杠杆以后,輸贏就更多了。”同時,他告訴本報記者,即便是國內對此監管加強、行情出現大幅波動,從目前的比特幣代理買賣情況來看,無論是是比特幣還是比特幣期貨投資者的熱情依舊不減。

  但是,比特幣期貨的風險也不容小覷。12月11日,中國香港証監會在官網發布通函,促請投資者注意與比特幣期貨合約及其他加密貨幣相關投資產品有關的風險,並提醒金融服務供應商在以香港客戶為對象時要注意的法律及監管規定。通函指出,美國部分的期貨及商品交易所已經或即將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而中國香港投資者亦可透過中介人買賣這些合約。然而,為中國香港投資者就這些合約提供交易服務及相關服務(包括傳達或傳遞交易指令)構成受規管活動,且無論有關業務是否位處香港,均須申領牌照。

  同時,中國香港証監會告誡投資者,在買賣加密貨幣期貨合約及其他相關投資產品時,相關資產(即加密貨幣)的投機性質及這些產品內含的杠杆作用,可能會使價格大幅波動,及令流通性不足的風險加劇。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