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年理財你准備好了嗎? 多元偏進取的思路或許適合你

2017年12月23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井楠)2017年近尾聲,2018年長線理財何去何從?在美聯儲12月加息、美國政府通過減稅方案后,全球經濟的回暖趨勢似更明朗,多數專業人士對明年的理財市場都給予了樂觀預期。這與受益於國家政策的國內投資市場保持一致基調。

在此情況下,多元、偏進取的理財思路,比較適合於普通家庭,可以適當增加偏股基金、混合型基金的長線配置,適當減少銀行理財產品、債券等保守理財產品的配置,更加注重長線規劃,兼顧短期理財的靈活性。

影響理財的三個關鍵事件:

1.剛剛過去的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強調了2018年加息3次的預期,這將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坐標,限制了非美貨幣與黃金的整體反彈。而美國政府的最新財稅政策,影響力也將波及全球。兩個事件均有利於美國經濟穩定,長線利好美元。

2.12月,中國央行再次聯合其他幾部委重磅發布《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重申了打破剛兌、回歸資管業務實質的理念,並首次定義了“剛性兌付”,明確規定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

民生銀行廣州分行理財師吳燕冰預計,未來銀行理財產品大部分將以淨值型出現,不承諾保本,亦無固定的收益率,實際上總的無風險收益率下降。

打破剛兌后,對權益類資產,比如:偏股基金產生較大利好,因為無風險利率降低,權益類資產收益率吸引力增強,對高等級的利率債也有推動作用。

3.對於全球經濟,渣打銀行投資顧問及策略部全球主管兼首席投資總監Alexis Calla給予了偏向樂觀的估計:2017 年經濟加速增長,但通脹水平未能跟上節奏。按照歷史規律,在通脹有限情況下,2018 年全球經濟或將逐漸升溫,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較低。

直接結果是:全球大宗商品將活躍交易,價格繼續振蕩上行。逐步顯露出來的通脹上漲,或對利率和債券收益率構成壓力。由於國際股市一般提前半年反映出經濟周期,2018年下半年,應該未雨綢繆,當心部分地區的股市出現沖高回落走勢。

2018年投資基調:偏向進取、多元分散的投資思路。

1.一拳打遍天下、單一配置銀行低風險理財產品的時代將一去不返。長線方面,建議減少銀行理財產品的配置。抓緊配置多樣化投資產品才是上策,分散性配置有助於改善長期風險。

2.按照個人的風險偏好,適當加大偏股基金、混合型基金的配置,可適當購買投資連結保險產品,以達到多元配置的目標。

3.還可通過年金保險、分紅險等產品形式,將家庭賺取收益鎖定,實現中長期現金流的科學規劃。

4.國際市場方面,投資者應通過QDII等理財產品,向增長型市場領域轉移。優選的是歐洲市場以及新興經濟體市場,而美國市場也是備選者之一。美國股市沖高回落之后,或能再現牛市。通脹水平相對小幅上漲,或支撐 2018 年全球公司的盈利增長率達到 10%。

5.超長線方面,國際經濟政策有望迎來理財黃金期。以未來5年為投資區間,長線方面,歷史記錄較好的混合型、偏股型基金,是多數家庭的核心理財產品,不妨在家庭流動資金中長期配置20%~30%的比例。獲得8%上下的年化收益率,應該不是難事。

投資比例 進取產品:穩健產品:保守產品=5:3:2

渣打、恆生、民生、招商銀行四家金融機構的高級理財分析師,比較一致地認為:2018年應該採用一個穩健偏向進取、多元分散風險的理財思路,年初注重靈活機動性、規避風險,年中耐心等候、持之以恆。

多數家庭的流動資產,適合做以下分配:

進取型理財品(主要是股票、偏股基金):50%

穩健型理財品(主要是混合型基金、銀行理財產品、信托產品):30%

保守型理財品(主要是貨幣基金、黃金、偏債基金):20%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