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將引入集合競價交易

孫杰
2017年12月23日08: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冬至這天,新三板收到一份“政策大禮包”。昨天下午,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多項政策新規,涉及新三板市場分層管理、交易制度、信披制度等多個方面。最為市場關注的是,新三板將引入集合競價交易機制,創新層公司採取每小時撮合1次的集合競價,每天共5次。

  截至11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達11645家,融資總額3888.22億元。但新三板發展仍面臨諸多問題,不少挂牌公司甚至主動摘牌離開。針對市場呼聲,股轉公司昨天發布新制定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和《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轉讓細則》,對市場分層和交易制度進行調整。

  去年,股轉公司對新三板挂牌公司進行分層管理,將市場依據一定標准分為創新層和基礎層,目前共有1354家創新層公司。根據最新調整,在差異化准入標准方面,調減淨利潤標准,提高營業收入標准,新增競價市值標准﹔在共同准入標准方面,增加“合格投資者人數不少於50人”的要求。此外,為提高創新層公司穩定性,防止“大進大出”,將創新層維持標准改為以合法合規和基本財務要求為主。按照規定,股轉公司將於明年4月30日啟動2018年的市場分層調整工作。

  與分層管理調整相配套,新三板交易制度方面,此次也有新的突破。具體為:將引入集合競價交易制度,原採取協議轉讓方式的股票,盤中交易方式統一調整為集合競價,盤中時段的交易方式為集合競價與做市轉讓兩種,挂牌企業可自主選擇。“相對於連續競價而言,集合競價更適合股權相對集中的市場,而且以最大成交量為成交原則,抗操縱性較強,是目前境內外交易所市場通行的一種交易方式。”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具體來說,基礎層公司每日收盤時段,即15:00可進行1次集合競價﹔創新層公司則採取每小時撮合1次的集合競價,每天共5次,撮合時間為每個轉讓日的9:30、10:30、11:30、14:00、15:00。此外,為滿足市場參與人合理的協議轉讓需求,對既有協議轉讓制度,此次改革也做出一定優化,提供了盤后協議轉讓、特定事項協議轉讓兩種交易方式。據了解,新的交易制度擬定於2018年1月15日上線實施。

  新三板流動性偏弱的問題一直存在。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交易制度改革特別是引入集合競價,為持續改善流動性奠定了基礎、預留了空間。

  在信息披露制度改革方面,新規指出,將探索實施創新層企業與基礎層企業差異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對創新層公司信披做出從嚴要求,而基礎層公司將執行現有規則,對其中要求過嚴、明顯不合理的個別規定作出修改。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