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東難當 資本繞路布局保險中介渠道

2017年12月21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股東難當 資本繞路布局保險中介渠道

  正在征求意見的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明顯抬高了股東進入的門檻,社會資本正在繞道專業保險中介渠道掘金保險市場。在最近召開的“2017中國保險中介發展論壇”上,保監會中介監管部副巡視員施強指出,經統計,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險中介機構的經營業務許可,中車集團、北汽集團等國有企業正在布局這一領域,也有騰訊、螞蟻金服等互聯網機構紛紛涉足。如此看來,在保險牌照門檻抬高的情況下,社會資本隻好繞道中介進軍保險業。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2017年以來,保監會共批准的25家保險中介機構的經營業務許可中,16家為獨資設立、9家為合資設立,且參與發起設立中介機構的股東也是來自各行各業。除傳統保險公司外,股東中也不乏國有、互聯網巨頭、房地產、能化等企業的身影。例如國有企業中車集團、北汽集團分別參與設立了中車匯融保險經紀和北京安鵬保險經紀,互聯網巨頭騰訊和螞蟻金服分別控股微民保險代理和杭州保進保險代理。

  另外,在牌照申請越發困難的情況下,更是有多家上市公司終止了發起設立保險公司的計劃。據悉,今年以來保監會隻在1月批准了海保人壽、國寶人壽、國富人壽、榮盛財產4家保險公司的籌建,而飛天誠信、世茂股份、美盈森、金杯電工等上市公司也在今年發布公告退出籌建保險公司的計劃。

  實際上,在此大背景下,我國保險中介機構也正保持著穩定發展的態勢。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保險中介渠道實現保費收入26837.6億元,同比增長24.5%,佔全國總保費收入的87.6%,其中,保險兼業渠道、專業中介渠道、營銷員渠道佔比分別為38%、7.8%、41.8%。

  而在高速發展的情況下,風險也不能忽視。施強指出,保險中介市場體系龐大、構成復雜,形成問題、風險的內生性因素較多。當前,跨市場、跨領域、跨產品經營越來越普遍,風險防范工作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保險中介監管部門一方面嚴厲打擊保險中介機構非法集資和傳銷行為,另一方面,嚴密防范保險中介互聯網業務風險。

  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鎖凌燕看來,中介的出現是因為信息不對稱產生的專業化客觀需要。她認為,“保險中介應該扮演非常重要的幾個角色,首先是理念傳遞的前沿,也是信息交換的平台,因為中介是接觸客戶的一線,在這個過程中能夠搜集到客戶的信息和需求,才能傳遞給我們。其次,應該是合作促成的通道,不僅僅實現產品的銷售,還要實現產品的共擔和損失的共擔,中介恰恰是實現合作的前端力量。第三,應該也是數據增值的媒介,這些數據反映給中介,中介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和管理,這樣才能實現最大的價值”。

  對於未來保險中介發展趨勢,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李曉林認為,新技術推動其他產業將跨界進入保險中介,市場競爭升級。在大數據時代,保險行業生態變得更為復雜,行業界限變得模糊,不少佔有客戶信息、資本優勢的企業有入局保險中介的意願。保險公司必須與網絡平台、汽車、健康、通信、設備等企業開展合作,甚至競爭。

  另外,李曉林也表示,保險中介市場將出現兩極分化趨勢。一類是大型的垂直一體保險集團構建的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另一類中介平台則是利用技術優勢,為中小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提供各類技術支持的純服務平台。在兩類大平台的夾擊下,很多保險中介將被迫蛻變提供更為專業的中介公司,傳統的交易型機構將被技術領先的智能型組織所替代,如何創造交易鏈接中的增值服務,將成為生存的價值所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