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周內兩信托公司爭搶銀行牌照

程維妙
2017年12月21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周內兩信托公司爭搶銀行牌照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資本對銀行牌照的追逐一直沒有中斷。繼12月15日愛建信托斥資15.24億元認購曲靖市商業銀行4.92億股后,近日湖南信托也發布公告稱,出資32.53億元認購華融湘江銀行增發股份13.6億股。業內人士分析稱,銀行牌照依然是最有價值的金融牌照,對信托公司未來業務開展會有幫助。

  事實上,在這兩筆收購達成之前,信托公司持股地方性銀行並不少見,例如陝國投信托持股長安銀行1.21%股份、中融信托持股哈爾濱農商行9.9%股份等。

  一位信托業人士分析稱,信托業務很多是來源於銀行,加上銀行的網點優勢、融資成本優勢等,對公司未來業務開展會有幫助。而且有的信托公司或背后集團已擁有証券、基金等牌照,將銀行牌照收入囊中,將與其他金融牌照形成互補,產生聯動效應。

  湖南信托在公告中也表示,此次收購將有助於改善公司投資結構,拓展業務空間,加強業務協同,預計對公司經營及財務狀況將產生重大積極影響。

  不僅如此,近兩年來,伴隨城商行和農商行上市窗口的打開,一些作為股東的信托公司也收益頗豐。例如在2016年,重慶三峽銀行為重慶信托帶來投資收益6.9億元,江蘇銀行為江蘇信托帶來投資收益8.8億元,鄭州銀行為中原信托帶來投資收益1.5億元。

  不只是信托業,市場中各路資本都在追逐銀行牌照。自2014年首批民營銀行試點,非常多的民資企業“跑步入場”。互聯網、地產等領域均有巨頭企業公開表示要申請銀行牌照,如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明確提出,有一天京東會申請自己的銀行或者控股一個銀行,為用戶提供全金融的服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