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嚴字當頭 証券類私募機構備案遇冷

王晗
2017年12月21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2017年私募行業監管“嚴字當頭”,兩次空殼私募大清理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備案被全面收緊,此后的一段時間裡私募機構備案數量出現明顯減少。12月20日,據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月新備案証券類私募管理人107家,環比減少32.7%。

  截至目前,已在協會備案的私募管理人中,新成立証券類私募管理人數量在3月達到頂峰,為70家,而在5月后管理人數量持續下滑,至9月僅有4家証券類私募管理人成立,且近兩月無新成立証券類私募管理人。

  對於新增私募機構備案數量遇冷的原因,盈碼基金研究員雷蕾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就私募管理人備案而言,一方面,隨著私募行業的不斷發展,整個行業証券類私募管理人數量已經超過3000家,且目前行業格局也在逐步形成,對私募機構來說已經過了進入行業的紅利期﹔另一方面,2016年以來隨著監管的趨嚴,整個私募行業成立和運營的成本相較之前也有所增加。此外,由於私募機構從設立到完成備案需要時間,故最終顯示到協會備案系統也會有所延遲。

  事實上,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眾多、魚龍混雜、良莠不齊,一些機構濫用登記備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一些機構合規運作和信息報告意識淡薄,一些機構甚至從事公開募集、內幕交易、以私募基金為名的非法集資等違法違規活動,私募基金行業存在的問題備受社會各界和監管機構關注,2016年2月5日中國基金業協會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要求新登記私募基金需在辦結登記手續之日起6個月內備案首隻私募基金產品,私募管理人備案全面收緊。

  與私募機構冷淡的備案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証券類私募基金產品備案數量出現明顯增量。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11月証券類私募產品的備案數量為1528隻,環比增長52.95%,同比增加10.17%,備案產品數創年內新高。其中11月備案的產品中有超六成為當月剛成立的新產品。從備案時間來看,11月當月成立的產品平均備案時間為7.95個自然日,較10月備案時間有所增加。

  大體量私募機構發行熱度不減,數據顯示,11月共有16家百億級私募有新產品備案,共備案產品38隻,相較上月增加10隻。其中景林資產備案產品數量最多,達7隻,合晟資產、富善投資緊隨其后,分別新備案5隻和4隻証券類產品。值得注意的是,11月,景林資產加快了發行產品的步伐,新成立產品8隻(其中3隻為12月備案),創近4個月新高。

  而証券類私募基金發行回暖多得益於股市行情的好轉,“就私募產品而言,今年以來股票型私募表現較好,一些今年業績優秀的股票型管理人也受到了越來越多投資人的追捧”。雷蕾坦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