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超兩成居民未來3個月有購房意向

岳品瑜
2017年12月20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岳品瑜 張弛)12月19日,央行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對下一季度房價,32%的居民預期“上漲”,48%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9.3%的居民預期“下降”,10.7%的居民“看不准”。另外,在未來3個月內,准備增加購房支出的居民佔比為23.2%,較上一季度提高了0.7%。

  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央行自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個季度在全國50個(大、中、小)調查城市、400個銀行網點各隨即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2萬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在分析人士看來,從這個問卷調查可以看出,在房價呈分化態勢但仍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目前居民購房需求也依舊不減。

  據12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7年11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11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已跌回一年前,部分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擴大。

  報告顯示,在收入方面,四季度收入感受指數為53.6%,比上季提高0.8個百分點。其中,88.9%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變”,比上季度提高2.3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54.9%,比上季度提高1.6個百分點。

  就業方面,四季度就業感受指數為44.9%,比上季度提高2.3個百分點。其中,15.9%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51.2%的居民認為“一般”,33%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准”。就業預期指數為53.4%,比上季度提高2.6個百分點。物價方面,對下一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4.3%,比上季度提高3.1個百分點。其中,32.9%的居民預期下季度物價將“上升”,50.6%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7%的居民預期“下降”,9.6%的居民“看不准”。

  而在上述感受或預期指數下,未來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6.2%,比上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0.8%,比上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33%,比上季度提高1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9.5%、23.9%和19.8%。

  另外,銀行家和企業家對宏觀經濟的態度也多認為“正常”發展。據同日央行公布的2017年四季度銀行家、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41.2%,比上季度提高2.2個百分點。其中,79.1%的銀行家認為當前宏觀經濟“正常”,比上季度提高3.8個百分點﹔19.2%的銀行家認為當前宏觀經濟“偏冷”,比上季度下降4.3個百分點。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預期指數為43%,比本季度提高1.8個百分點。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為79.1%,比上季度提高3.8個百分點。

  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8.6%,比上季度提高2.7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10.8個百分點。其中,25.7%的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偏冷”,71.4%認為“正常”,2.9%認為“偏熱”。企業家信心指數為71.8%,比上季度提高3.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17.6個百分點。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