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倫通”提速 專家預計最快明年開通

2017年12月18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倫通”提速 專家預計最快明年開通

  財政部12月16日公布的《第九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政策成果》顯示,中英雙方在宏觀經濟政策、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達成72項合作成果。在資本市場方面,中英同意加快推進准備工作,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的時間安排。

  “滬倫通提出已有兩年的時間,隨著英國脫歐的進程穩步推進,英國政府加快推進滬倫通的意願越來越強烈,中國政府也有意加快金融體系的對外開放進程,預計滬倫通最快可能會在2018年開通。”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不過,從滬港通、深港通開通的時間來看,滬倫通的實際進程可能會慢於預期。

  萬博研究院新供給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劉哲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在解決一些時差、交易制度、基礎設施等技術性問題的情況下,明年滬倫通有望試運行。”

  《成果》第27項顯示,中方重申支持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繼續探索深化雙多邊資本流動渠道,並利用倫敦市場無可比擬的深度和流動性支持人民幣使用以及中國企業在倫敦融資:中英雙方歡迎“滬倫通”相關操作性制度與安排的研究與准備工作取得的進展。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入研究兩地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以存托憑証的方式到對方市場挂牌上市,以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雙方歡迎中英監管機構在“滬倫通”框架下就跨境証券監管執法合作、會計准則與審計監管達成相關合作安排。雙方同意加快推進准備工作,適時審視啟動“滬倫通”的時間安排。

  英方歡迎中國債券市場向國際投資者開放並啟動“香港—上海債券通”。雙方歡迎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NAFMII)、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和倫敦金融城成立國際工作組,就債券市場開放和發展加強研究與合作﹔雙方同意就中英債券市場互聯安排啟動工作組並開展可行性研究,以推動更大規模的債券市場雙向投資﹔雙方同意在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監管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

  那麼,滬倫通開通對A股有何影響呢?

  劉哲認為,滬倫通開通對A股短期影響有限,不過從長期來看,隨著外資進入A股的渠道陸續拓展,外資對A股的參與度逐漸提升,其對市場的影響力也會日益增加,將會進一步強化國際機構投資的示范效應。金融、消費等行業的估值水平以及生物醫藥等創新行業的估值體系都有繼續向國際靠攏的趨勢。

  黃志龍認為,當前A股的估值整體水平不高,滬倫通將有利於倫敦離岸人民幣資金回流到A股市場,增加A股市場的資金總量,利好A股。

  “滬倫通的重要意義在於建立倫敦離岸人民幣市場與境內人民幣的回流機制,其背后的邏輯是,人民幣輸出到倫敦離岸市場,讓倫敦的人民幣回流到上海,而載體則是滬股、倫股。”黃志龍說。

  劉哲認為,總的來看,滬倫通是推進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大舉措,在提升金融開放的同時,也有助於倒逼A股進一步提升市場機制、監管制度和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力,以提升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認可度和參與度,有利於A股長期健康規范發展。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