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私募防摘牌謀出路 機構“換馬甲”之風盛行

2017年12月18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歷時一年半,在防止“脫實向虛”,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風險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私募機構的命運陸續揭曉。近期,據全國股轉系統披露的審查結果,截至目前,5家挂牌私募機構將被摘牌,其中富海銀濤、擁灣資產、銀紀資產12月21日將摘牌,中科招商、達仁資管12月26日將摘牌。

  在此之前,九鼎集團等10家公司的挂牌主體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証明注銷,並變更了工商變更登記,主體性質已變成非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此不在此次自查整改范圍。如九鼎集團於2015年12月22日名稱由“北京同創九鼎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變更為“同創九鼎投資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証券簡稱由九鼎投資變更為九鼎集團。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2月12日,全國股轉系統公布第一批摘牌私募機構之際,硅谷天堂發布了關於完成注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的公告。公告稱,硅谷天堂現已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証明注銷程序。目前,挂牌主體的私募基金管理業務全部通過具有基金業協會管理人登記証明的全資子公司進行。

  即將摘牌的達仁資管12月16日發聲明稱,“我們在母公司注銷完私募基金管理資質之后,以實體控股集團的身份,相信會毫無疑問符合重新挂牌上市的條件,這次為了注銷母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資質,已經或正在清算20多個產品和基金。”

  另據全國股轉系統10月份發布的《關於挂牌私募機構自查整改相關問題的通知》,在基金業協會登記為証券類私募機構(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機構,不得通過全國股轉系統進行融資。

  有業內人士表示,照此趨勢發展,為了達到整改標准,以及融資受限,未來新三板市場挂牌私募機構將成為“稀有品種”,不排除私募機構通過注銷私募基金管理人,實現轉換主體身份成為趨勢。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經進一步審查合格的挂牌私募機構已按要求披露自查報告及主辦券商核查報告,除了已經確定摘牌的5家機構以外,其他挂牌私募機構是否符合整改要求仍在核查中。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