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翹尾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刷年內新高

上周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年內首次突破5%

2017年12月16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進入年末,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如期出現翹尾,預期收益率超過5%的銀行理財產品很容易就能買到。

  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本周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9%,再創年內新高。而上周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年內首次突破5%。

  文、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林曉麗

  近期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節節攀升。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本周(12月8日~12月14日)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9%,較上周上升了0.03個百分點,再創今年新高。而上周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年內首次突破5%。

  平均收益率創兩年多新高

  某股份制銀行昨日新上架的幾款理財產品,5萬元認購門檻以上的年化收益率達到了5.4%,收益率都比上一期高了0.1個百分點,不過隻針對新客戶。

  另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也表示,目前有一款91天低風險理財,11月末將收益率從原來的4.8%調整到了現在的5.2%。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11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13820款,較10月份增加30.22%﹔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8%,較10月份上升了0.05個百分點,創下2015年9月以來的最高值。

  而進入12月,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繼續創新高。從不同收益類型理財產品來看, 本周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6%,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為4.27%,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為5.03%。據了解,這是今年以來非保本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5%。

  理財收益率或將持續上行

  近期,市場資金面在跨年、美聯儲加息等因素的擾動下,的確存在收緊壓力。

  融360理財分析師李萬斌指出,從shibor利率來看,近期隔夜、一周的資金價格持續下跌,一個月及更長期資金價格則持續上漲。正如央行所指,目前短期資金面寬鬆程度尚可﹔而從較長期限來看,仍對資金面的寬鬆程度比較擔憂。且從往年歷史情況來看,12月份的資金也一般偏緊。

  近日,中國央行全線上調貨幣市場操作利率,均較前次操作上調5個基點。某股份制銀行相關人士認為,央行此次上調操作利率,一方面是為了應對國際資本市場變動,另一方面與歲末年初銀行體系流動性偏緊不無關系。

  李萬斌認為,從資金投放量和資金利率成本來看,12月份的資金面都不寬鬆,再加上臨近年末,銀行的資金流動性一般比較緊張,12月收益率或將持續上行。  李萬斌指出,從個人的角度來說,年底個人支出也比較多,資金流動性需要比較高。考慮到存在利率上行的可能,明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可能更高。

  Tips:投資技巧

  一 收益率超過5.5%的產品謹慎購買

  11月17五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下稱《意見稿》),其中規定金融機構應當打破剛性兌付。

  李萬斌表示,資管新規離正式實施還有一年半左右的過渡期,投資者短期內仍可按過去方法購買理財產品。而之前購買的銀行理財產品,即使還未到期,也不會受到影響。

  李萬斌表示,固定收益類且風險等級為R1及R2的理財產品一般情況下都能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即使為非保本銀行理財產品,收益達標率也在99%以上。可優先選擇股份制銀行或者規模較大的城商行,這些銀行收益率相對較高。

  不過,收益率超過5.5%的理財產品不太適合普通投資者購買,這類理財產品大多具有以下三點特征:一是結構性理財或浮動收益理財,高收益未必能達到﹔二是長期理財產品,比如2∼3年,流動性太差﹔三是高淨值客戶或私銀客戶理財,門檻太高。

  新規落地后,消費者在選購時嚴格區分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和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

  二 目前可優先選擇封閉式產品

  “目前可優先選擇封閉式產品。”李萬斌說,封閉型、有預期收益率的銀行理財產品仍是主流,淨值型理財產品的總體發行比例不高,發行銀行主要是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由於淨值型理財產品的整體收益要低於封閉式理財,而且投資人在購買時沒法有收益的預期,所以一般銀行理財客戶不太願意接受淨值型產品。

  “但長期理財習慣和思維需要改變。首先要提高風險防范意識,要有自負盈虧的意識﹔第二,嘗試淨值型理財,淨值型理財大多是半開放式的,在約定的時間段可以隨時贖回﹔第三,淨值型理財有一定的手續費,為0.1%或0.05%,頻繁買賣不劃算。此外,建議購買風險等級為2級的淨值型理財產品,雖然名義上不保本,但是本金虧損的概率極低。”李萬斌指出。

  三 短期理財沖擊尚未顯現

  《意見稿》規定封閉式資管產品最短期限不得低於90天,意味著短期銀行理財的時代即將結束。但統計顯示,本周3個月以內的短期限產品總發行量超三成。

  記者從多家銀行了解到,資管新規的規定目前尚未落實到具體產品上。“我們行目前3個月以內的理財都還在正常銷售,沒有接到總行方面的正式通知。包括1個月、3個月等短期限產品沒有說要停發,少發。”某股份制銀行廣州分行相關人士告訴記者。

  由於看漲明年利率,李萬斌建議,近期投資者可購買一些期限較短的理財產品,以及時獲益。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