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緊盯*ST公司 “保殼術”逐漸失效

2017年12月15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部分*ST公司保殼戰硝煙再起。賣房賣地、政府補貼、資產重組等保殼戰術開始輪番上演。筆者認為,監管層近日已明確表示要對上市公司年末突擊進行利潤調節行為加大監管力度,這意味著*ST公司的保殼之路會越來越艱難。

距離2017年結束還有半個月時間,*ST企業“保殼大戰”也已開局。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11月27日,共有22隻*ST股披露了2017年年報業績預報,其中,包括*ST眾合、*ST雲網等9家公司預計業績下滑(其中7家預計續虧),而*ST墨龍等11家公司預計盈利、還有*ST昌魚和ST鄭煤兩家公司暫不能確定。

12月7日,ST慧球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1元的價格出售全資孫公司沈陽遼原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遼原物業”)100%股權。交易完成后,預計產生處置收益約1200萬元。因為出售的是負資產公司,這筆1元交易擬產生處置收益1200萬元。對於ST慧球而言,意義重大,或將減少虧損規模。三季報顯示,ST慧球營業收入為3560萬元,同比增長11.41%﹔淨利潤為-970萬元。

通過出售資產等方式獲取收益,讓非經常性損益實現“扭虧為盈”,已成為ST公司常用的手段。除此之外,政府補助也是*ST企業保殼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12月4日晚,*ST三維、*ST河化先后發布公告稱,收到當地財政局下發文件,兩公司將獲政府補貼。事實上,今年以來,已有多家ST公司稱收到政府補貼。有部分*ST企業在補貼的幫助下扭虧。

但今年,*ST企業通過各種方式的保殼之路可能並沒有那麼順利了。11月10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公開表示,將強化對上市公司年末突擊進行利潤調節行為的監管力度。交易所將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擊進行利潤調節行為,加大“刨根問底”式問詢力度,強化與二級市場交易核查的監管聯動。証監局將視情況開展現場檢查,發現違法違規情況,依規採取行政監管措施,達到立案標准的,堅決啟動立案稽查程序。

上交所理事長吳清近日也指出,要加大退市工作力度。他認為,當前退市制度不完善是阻礙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要進一步完善現有退市制度,將針對“僵尸企業”進一步明確財務指標要求,並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增加經營收入、資產規模、員工人數等最低持續經營條件。

筆者認為,對一些“僵而不死”企業,監管層的態度已經很明確,不符合上市公司要求的企業就要退出這個市場,讓更多的優質企業進來,未來隨著退市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這種通過各種方式“賴”在市場的企業將不再有生存空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