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宣布加息 非美貨幣黃金反彈

2017年12月15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井楠、盧夢謙)北京時間本周四凌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13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1.25%~1.5%,與市場預期一致,這是美聯儲年內第三次加息,也是耶倫掌管美聯儲以來的第五次加息。周四白天,黃金、非美貨幣、有色金屬大宗商品出現大幅反彈。

美聯儲此次聲明剔除了11月聲明中關於核心通脹疲軟的措辭,並非鴿派立場。美聯儲認為:整體通脹和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通脹有所下滑,並低於2%,重申近期所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經濟活動穩定地上升,開支溫和擴張,投資回暖。

美聯儲最新利率預期顯示,美聯儲仍維持此前的貨幣政策路徑不變。其中,2018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為2.1%,此前預期為2.1%﹔2019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為2.7%,此前預期為2.7%。這意味著美聯儲預計2018年將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與9月預期保持一致。

預計明年趨向加息3次

盡管美聯儲上調了GDP增速預期,美聯儲會后聲明並沒有機構預期的那麼鷹派,而且預計2018年加息3次,而不是4次,投票中兩名委員反對加息且聲明中維持通脹預期不變,這令部分預期強硬鷹派的投資者感到失望。美元指數從94以上高位,明顯回落,低至93.37,接近2個月低點。

在美元指數下落過程中,非美貨幣全線反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218基點至6.6033元。

2017年,四季度的美元指數反彈,核心邏輯在於稅改帶動,而非加息。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專員劉健表示,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已有充分預期。短期來看,稅改落地在即仍可能帶動美元小幅反彈。中期來看,維持此前的判斷,尚不能判定美元指數進入貶值周期。部分機構人士認為,美元在美聯儲如期加息后下挫,主要是因為美聯儲上調了GDP增速預期。明年投票委員的變動非常重要,在經濟周期的這個階段,美元不會從美聯儲獲得多少長期線索。相反,外匯市場,多空博弈的目前焦點在於被低估的非美貨幣(比如日元),支持對2018年看空美元的觀點。

黃金大幅度反彈

加之在國際黃金價格上的短線壓力緩解,隔夜黃金價格出現了大幅度反彈,金價在本周四白天高至1260美元/盎司以上位置,單日漲幅為1%,盡數抵消了美聯儲會議之前的走跌幅度。

不過,鷹派言論不足,並不等於鴿派言論,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談判代表已經就稅改立法達成了原則性協議,支持美元向好。黃金中線弱市的格局暫時並無改變。

美聯儲議息會議后,周四中國國內大宗商品市場出現分化,白銀帶領有色金屬期貨全線反彈,白銀日漲反彈2.04%。而硅鐵、焦炭、焦炭大幅度下跌,半日跌幅均超過了3%。國際原油價格連續兩日暴跌,周三到周四市場跌幅高達3.1%,其走勢與美聯儲貨幣政策的關聯度進一步下滑。后市油價升跌與美元關系也不大,主要將由市場供求關系來決定。美元暫時的走弱,減少了全球大宗商品的壓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