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年內第三次加息25個基點 預計2018年仍加息3次

2017年12月14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中新社紐約12月13日電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將聯邦基金利率提高25個基點,至1.25%-1.5%區間。這是美聯儲今年第3次加息。

  美聯儲聲明指出,今年以來,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持續強勁,經濟活動以穩定速度增長。就業增長穩定,失業率進一步下降。近幾個月來美國家庭消費溫和上升,企業固定資產投資繼續擴張。但一年來通貨膨脹率持續疲軟,一直低於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美聯儲主席珍妮特·耶倫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她認為導致今年通脹疲軟的因素只是暫時性的。

  美聯儲當天還發布了對未來經濟走勢的預測,上調了美國2017年和2018年的預計GDP增速。2017年美國GDP增速從9月估算的2.4%上調至2.5%,2018年GDP增速則從9月估算的2.1%大幅上調至2.5%。與此同時,美聯儲認為明年的通脹率將保持穩定,預計加息次數仍是3次,每次25個基點。《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美聯儲大幅上調對明年經濟增速的預測,意味著官方認為財政政策刺激將會加快明年的經濟增長,但經濟增速的提高可能不會帶來價格上漲,因此加息仍將按計劃進行。

  針對減稅可能給經濟帶來的影響,耶倫稱美聯儲認為減稅將在未來幾年內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產生“適度”的拉動作用,並刺激消費和投資的增加﹔減稅同時會增加負債率,她個人對美國的債務情況感到擔憂。但耶倫強調,財政政策應由國會和白宮確定,美聯儲關注的是貨幣政策。

  美聯儲聲明稱,盡管今年的颶風給美國經濟帶來一定影響,但並沒有實質性改變經濟發展前景。隨著貨幣政策的逐步調整,美國經濟活動將以溫和適度的速度擴張,勞動力市場繼續保持強勁。通脹率短期將保持在低於2%的水平,但將在中期內維持在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近期經濟前景的風險大致平衡,美聯儲將密切監測通脹相關數據。聲明說,貨幣政策依然保持寬鬆,以支撐目前狀態良好的勞動力市場,並推動通脹率回升至2%。

  關於未來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的時間和幅度,聲明重申美聯儲將評估與最大就業目標和2%通脹目標相關的經濟狀況,包括勞動力市場、通脹壓力、通脹預期指標、金融市場以及國際經濟發展狀況等,以此作為調整利率的依據。

  此次加息與外界預期保持一致,市場當天反應較為平靜,紐約股市道瓊斯和納斯達克指數保持之前的上漲走勢,標普500指數則小幅下跌。(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