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月份房地產集合信托 收益率達7.25%

2017年12月08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1月份集合信托成立市場趨於回暖,與上個月相比,募集資金規模小幅提升。本月呈現的主要特點是信托資金投向房地產、基礎產業及工商企業領域的平均收益率全面超過“7%”,房地產更是以7.25%的高收益率領銜,也創下了年內房地產信托收益率的新高。

高企的收益率也反映出房企融資成本的增加,也側面能看出房地產市場對資金的需求旺盛,作為重要的融資渠道,信托發揮的市場配資作用愈加明顯。

《証券日報》記者據用益信托數據統計,11月份成立797隻集合信托產品,共募集資金1313.46億元,環比增長16.02%,平均收益率為6.66%,整體上,集合信托市場處於回暖狀態。具體來講,就投資領域而言,集合信托市場共成立金融類信托產品322隻,募集資金615.83億元,平均收益率為6.26%﹔成立房地產信托產品145隻,募集資金235.63億元,平均收益率為7.25%﹔成立基礎產業信托產品61隻,募集資金69.56億元,平均收益率為7.09%﹔成立工商企業信托產品80隻,募集資金121.50億元,平均收益率為7.03%﹔成立其他類信托產品187隻,募集資金270.94億元,平均收益率為6.69%。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信托收益率領銜其他產品,為7.25%,也創下今年以來房地產信托收益率的新高。用益信托表示,房地產信托收益率的升高,主要與房市資金面相對趨緊有關。由於此前一系列強監管政策限制了銀行資金的流入,房企融資渠道受限,但市場行情看好,融資需求旺盛,同時債市收緊,房企融資成本上升,此形勢下,信托融資優勢凸顯。

雖然房地產信托收益率創新高,不過,用益信托認為,信托公司房地產業務會有所放緩。今年以來,銀監會陸續出台多項規定,嚴格監管銀行和信托公司向房地產企業的融資行為。在強調控、嚴監管、融資趨緊下房地產投資將有所放緩,但大幅降低可能性不大,房地產行業仍有結構性機會。因為房地產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健康合理的房地產業務有助於國民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而房地產信托一直以來就是信托公司的主要業務,也是信托業務收入的主要來源,短期內不可能完全萎縮。

有信托研究人士也表示認同此觀點,他表示鑒於銀監會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強,樓市調控或再度升級,房地產信托市場火熱的行情或將難以為繼,將持續下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