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11月外匯儲備31192.8億美元 實現“十連漲”

外匯局:非美元貨幣匯率上漲等因素致外匯儲備增長

2017年12月0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李楠樺)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末,外匯儲備規模為31193億美元,較10月末上升101億美元,升幅為0.3%,為連續第十個月出現回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11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維持穩定平衡局面﹔國際金融市場總體小幅波動,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上漲及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是外匯儲備規模增長的主要原因。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同樣認為非美元匯率上漲起到積極作用,他說:“我國的外匯儲備三分之一是非美元貨幣,11月,非美元貨幣匯率上漲,折算為美元也會相應提高我國的外匯儲備規模。”

外匯局負責人強調,今年以來,我國國民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持續發展,結構調整深入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質量效益不斷提高,推動跨境資金流動更加穩定、更加平衡。國際收支形勢穩健為外匯儲備規模連續穩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今年以來外匯儲備呈現“十連漲”,趙慶明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今年各方面狀況良好,實體經濟比去年好,企業盈利狀況明顯增強,消費者信心得到了保障﹔二是人民幣匯率超預期的穩定,呈現穩中有升的局面,這些因素都會減少資本流出的需求。

對於接下來外匯儲備的走勢,外匯局負責人進一步解釋,十九大的勝利召開使國內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得到提升,支持經濟下一步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條件和基礎越來越穩固。隨著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化,市場預期不斷改善,促進國際收支平衡、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的基礎將更加堅實,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責編:李楠樺、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