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山寨幣”:披著“偽創新”外衣的圈錢游戲

2017年12月05日07: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聯合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要求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立即停止。10月底,國內最后兩家比特幣交易平台關停。但記者調查發現,這場充滿風險的游戲並未就此退燒,不少投機者在比特幣參數基礎上做出修改,“發明”出各種“山寨幣”,通過拉人頭方式制造傳銷騙局。

  這類行為往往披著“金融創新”外衣,隱蔽性強、傳播速度快、涉及金額大,相關部門亟須提高識別打擊能力,採取更有效的監管舉措。

  上百種“山寨幣”充斥網絡

  隨著比特幣價格一路走高,國產虛擬貨幣也變得日趨活躍。北京某金融機構高管蔡磊說,一些“山寨幣”對外宣稱:自己不在監管部門的處理范圍內,主流虛擬貨幣已衰落,而自己的虛擬幣迎來了發展機遇。

  西北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趙守國認為,比特幣等主流虛擬貨幣交易所的關停,給不少“山寨幣”帶來可乘之機。記者發現,在QQ等社交軟件上輸入“幣”字,發現了大量以“玩客幣”“雷達幣”等命名的群。在論壇貼吧中,“以特幣”“紅貝殼幣”“HBB環保幣”等虛擬幣五花八門,一些幣友不斷晒出翻倍的截圖,並進行推廣:“零投入零風險,隻漲不跌,變現容易。”“推薦人可獲得‘領導’獎勵。”“一個人推廣5個人,撿600元,乞丐都可以干。”

  “山寨幣”涉嫌傳銷的情況正在全國多地出現。據統計,截至9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立案偵辦傳銷犯罪案件5900多起,涉案金額近300億元。其中,以各種“虛擬貨幣”為名實施的傳銷犯罪比例不小。今年各地公安機關依法查處了“五行幣”“維卡幣”“亞歐幣”“鈦克幣”等一批重大案件,涉及幣種107個。

  短時間制造“吸錢黑洞”

  從各地查處的案件情況來看,此類傳銷依然採用拉人頭、發展下線的傳統模式,不過借助虛擬貨幣、區塊鏈等新概念進行包裝,具有很強的迷惑性,不少投資人被騙卻不自知。

  ——鼓吹“高返點、高收益”願景。郴州市公安局經偵支隊隊長廖勁鬆介紹,這類傳銷在群眾參與初期往往給予返利誘惑,制造盈利假象,引誘更多人員加入並繼續發展下線。最終該案涉及金額92億余元。

  ——交易系統多部署在海外。今年6月,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通過巡查發現,涉嫌傳銷的“山寨幣”交易系統多部署在海外,很難徹底監管。

  ——捏造背景打造門面增加迷惑性。一年時間,發展會員4.7萬余人,涉及金額40.6億元。在海口市警方破獲的“亞歐幣”網絡傳銷案中,涉事公司聲稱有國資背景,犯罪嫌疑人劉某更是宣稱自己是虛擬貨幣領域的專家。經調查發現,這些“高大上”的標簽其實均為捏造。另外,涉事公司還在多個城市豪華酒店召開推介會和論壇,給投資者“洗腦”。

  聯合監管應盡早介入

  在西安市8月查處的“鈦克幣”傳銷案中,涉事公司在短短5個月內,非法獲利8000余萬元。涉事公司在高端商業樓辦公,因在某酒店舉辦區域表彰會,聲勢浩大,被群眾懷疑有傳銷嫌疑而被舉報。但在此之前,並沒有受騙人員報案,相關監管部門也不掌握信息。

  警方表示,利用“山寨幣”從事網絡傳銷是傳銷的一大新變種,迫切需要工商、公安、金融等部門建立聯合監管機制和聯動打擊機制,把犯罪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防止其裂變式增長。

  “建立完善統一的虛擬貨幣監管體系勢在必行。”專家建議,應對備案管理、許可准入、反洗錢職責和流程、用戶實名、大額交易限額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還要建立向社會公眾發布虛擬貨幣交易潛在風險提示的常態化機制。

  (據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